但以「信佛因緣」,願生淨土,乘佛願力,便得往生淨土

網上圖片

信佛因緣對修習淨土法門的重要性

或許有人認為信佛與否,存於個人一念之間,殊不知這一念原來是由念佛開始,與佛結下不解之緣所致,背後的力量是來自佛!如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釋淨土法門是「易行道」時,云:「易行道者:謂但以信佛因緣,願生淨土,乘佛願力,便得往生彼清淨土。」

「但以」者,即是只要念佛一聲,即有信佛因緣,佛即推動我們信佛念佛,所謂「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我等凡夫長居三界,輪迴六道,假使沒有佛陀起大悲心,同我們做「不請之友」,為我們說「不請之法」,我們怎能得知有佛道可求,有正覺可取?佛是主動來此界與眾生結緣。

佛教講因緣生滅法,所謂「緣聚則生,緣散則滅」。緣是外緣,又名外因,是一種外在的因素,通過內因 (又名主因) 而產生作用。念佛是一種的外在力量,強大而無所障礙,具決定性,影響和改變我們內在身心的一切,其功能是不可思議的,是一種「增上緣」,能作因。

念佛即是佛緣──皆有佛性緣、佛願生發緣、佛之大行緣

淨宗法師在《阿彌陀經歸宗解》的開示,從六個方面分析「念佛即是佛緣」,意思是我們念佛,稱念佛名,即是與佛結緣,就是這麼簡單,十分容易。佛與我等眾生之間註定有六種緣:

一、皆有佛性緣──佛陀曾言:「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從本性來看,眾生皆有佛性,堪可作佛。例如,如磁吸針,針即成磁。同一性故。阿彌陀佛是磁石,我等眾生是針;針就像我們的心一樣。磁鐵一吸,針的磁性功能效應,就能顯示出來。

阿彌陀佛的六字名號,像一塊大磁鐵,其本質就是阿彌陀佛修行的種種功德;跟我們的心一結合,把我們的自性功德帶起來,顯現出來,讓我們心中的清淨莊嚴也能顯示出來。磁石就像阿彌陀佛,是一個「增上」本質,具有這樣強大的功能。

二、佛願生發緣──法藏比丘 (阿彌陀佛的前身) 當初發願成佛,跟我們結緣,誓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他主動為我們發願,救度我們。我們原本跟法藏比丘沒有緣,但是他來跟我們結緣,是「不請之友」,那就有緣了!我們是被動的,法藏菩薩是主動發起的,這是「佛願生發緣」。

三、佛之大行緣──法藏菩薩發了大願,還要為我們修行,在漫長的歲月裏加深這種緣,否則不能持續增長,廣度不可思議的無邊眾生。為了救度一個人,光是布施這一度,菩薩已跟我們結了無數的不解之緣。

念佛即是佛緣 – 名號攝持緣、佛光催熟緣、念佛特別緣

四、名號攝持緣──前面是法藏菩薩因中願行的結緣,成佛之後,阿彌陀佛以其名號來與眾生結緣。以十方諸佛出廣長舌相,讚歎阿彌陀佛的名號,即第十七願言:「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所以,十方諸佛宣揚讚歎阿彌陀佛的名號,來跟眾生結緣。

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任何人聽到「南無阿彌陀佛」,佛的光明就找到你了,以光明名號和眾生結緣。一旦聽到,一旦稱念,一旦發了一念心,佛的光明就馬上找到你、照耀你,攝取你。

如《觀經》言:「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無量壽佛有十二光號,光中極尊,諸佛不能及。

五、佛光催熟緣──阿彌陀佛以光明來催熟這個緣分。因中所結的緣,果上不斷地再給它催熟。這是以佛名結緣。佛光來攝取、催化,令與念佛眾生的緣分漸趨成熟,瓜熟自然蒂落。《觀經》言:「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眾生的心隨時隨地、散心定心,只要作意憶想佛,佛即能入眾生心想中,眾生當下的心即是佛心,故言「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與佛結緣。佛入我心幹什麼?你想消業除障、想心開意解、乃至想往生成佛,總之,你的心量放到有多大,阿彌陀佛皆能滿你所願。

六、念佛特別緣──我們跟佛的緣分特別深!這種緣分,不是我們今天,也不是這輩子因為碰到佛的名號,或碰到哪位師父,跟我結了個緣,教我念了一聲佛號,這些都是果,這都不是因。

背後的因是甚麼?在甚麼時候成就?淨宗法師說:遠在無量劫的時候,彌陀發願、彌陀修行、彌陀成佛的時候,在彌陀把功德濃縮成名號的時候,在彌陀大放光明的時候。

阿彌陀佛的願行,踰越諸佛,非比尋常,與眾生特別有

從以上六種緣,可知念佛的功能超絕,如善導大師云:「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是故諸經中,處處廣讚念佛功能。」意思是修一切善法,以念佛為至善。何以故?

念佛,是諸佛透過其果覺名號,迴向和惠施的功德給稱念其名號的眾生,致使念佛者可以領受該佛功德,從而得到種種利益,如消業除障等。當然,這些名號功德所發揮的自然功能,或稱念其名號的眾生所得到利益,必然與該佛在因地所發願和修行有關。

如善導大師云:「諸佛所證,平等是一;若以願行來收,非無因緣。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為別異耳。 亦非是稱念餘佛不能除障滅罪也。應知。」

可知阿彌陀佛的願行,踰越諸佛,非比尋常,與眾生特別有緣。下回分解。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