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無量壽佛莊嚴功德,即以佛名號為經體

說無量壽佛莊嚴功德,即以佛名號為經體

淨土宗祖師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云:「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及舍衛國,於大眾之中,說無量壽佛莊嚴功德,即以佛名號為經體。」釋迦牟尼佛曾在王舍城講述《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及在舍衛國講述《阿彌陀經》,換言之,釋尊於大眾之中說「淨土三經」,都是專門、直接介紹阿彌陀佛及其「真實功德」,包括「成就如是功德莊嚴」的極樂世界,而且「淨土三經」由始至終,皆環繞阿彌陀佛的名號 ──「南無阿彌陀佛」,故言為「經體」,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淨土三經」的經體,也是淨土宗的根本教義和思想基礎,應知。

成就名號的第十七願

曇鸞大師的說法有何根據?為什麼「名號」如此重要,「淨土三經」及整個淨土法門都離不開「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六字洪名?首先,阿彌陀佛發了和成就四十八大願,其中第十八願是根本願,即「念佛往生願」,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沒有此根本願等於沒有阿彌陀佛的救度,生死凡夫亦沒從得生淨佛國土,也沒有淨土法門這一回事!

但我們不可不知,阿彌陀佛在此深重誓願之前,先說第十七願云:「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換言之,阿彌陀佛成就第十八願之前,必須成就其「名號」功德,否則他亦無由成就此根本願。第十七願特別強調「名號」,而且聲明是「口稱」,故言「稱我名者」,可知阿彌陀佛成就了「名號」的重要性!

阿彌陀佛成就四十八個願,當中有「稱我名者」、「聞我名號」或「聞我名字」的誓願凡十多個,可見「稱名」、「聞名」者,皆蒙受「名號功德」之益。正因為阿彌陀佛成就了「名號」,他才成佛,才能度生,才有淨土法門。

淨土三經皆勸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好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這麼簡單,貫穿「淨土三經」而成為經體,因三經的本質和宗旨完全一致。且看淨土宗宗祖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亦云:「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又如《彌陀經》中,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又十方恒沙諸佛證誠不虛也。又此《經》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淨土宗的宗旨之一是「願生彌陀淨土」。淨土三經以不同方式演譯得生彌陀淨土的方法 ,正是「專念彌陀名號」。

善導大師說《無量壽經》「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唯者,即唯一、單一,沒有其他了;明者,即說明、聲明、正明、直述,不旁說、不比說、直接了當地告訴我們。善導大師說《觀無量壽經》「唯標專念名號得生」。標者,即標榜、突顯,在定善和散善文中突出「專念名號得生」,比量中標明念佛超勝諸行。至於《阿彌陀經》,勸淨土行者「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並指出此法有「十方恒沙諸佛證誠」,絕無虛言。

彌陀以名號功德,攝化眾生

淨土宗祖師道綽大師在《安樂集》云:「諸佛以四種方便度化眾生」,今列如下:

一、佛以身業,相好光明,方便度化眾生。
二、佛以口業說法,弘教利生,方便度化眾生。
三、佛以意業神通,變化調伏,方便度化眾生。
四、佛以大悲願力,名號功德,攝化眾生,故云:「此是以悲願、功德力度眾生。佛秉大願,十方眾生,稱佛名者,皆蒙度脫。佛是萬德洪名,一經稱念,可滅無量罪。

《往生論》指出:阿彌陀佛的名號成就二種不可思議的力量──一者本願力,謂法藏菩薩出世善根大願業力所成;二者正覺阿彌陀法王善住持力所攝。

阿彌陀佛怎樣以名號攝化眾生呢?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光號攝化」之文,云:「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原來,阿彌陀佛成就正覺,即是成就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所謂「名即體」,名號就是他的身體,他的法身;他並將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正覺,以無量光明,遍照十方世界,無所障礙,迴施給我們十方眾生,令每一位稱念共名號的人,受彌陀光明攝照,領受阿彌陀佛的真實功德。

善導大師又合併《阿彌陀經》及《觀經》二句,云:「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名 與義相應,所以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名號」使淨土行者與阿彌陀佛的關係拉近、接上,結下不解之緣!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