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值遇、得聞、親近、覲見「今現在說法」的阿彌陀佛?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如何值遇阿彌陀這一尊「現在佛」,聞法而得度

處於釋尊在世的正法時期,娑婆眾生的善根深厚,若能值遇佛說法,可以聞法即悟,乃至證果。只可惜「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我今還在六道中流轉生死!其實,現世今生的我還可值遇「現在佛」說法嗎?

釋迦牟尼佛無問自說《阿彌陀經》,開宗明義,完全以人類語言表達的空間維度,毫不含糊地以最簡單、直接以「指方立相」方法,簡介阿彌陀佛及其極樂世界,云:「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釋尊自知快要入滅,再過五百年,一代時教會進入像法時期;若干年後便是末法,乃至滅法時期,然後經道滅盡,釋迦一代教化將會告終。娑婆眾生恐怕要繼續熬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的黑暗歲月,待彌勒菩薩降生,才有機會再值遇佛,得聞佛法!

然而,釋尊金口告訴我們:西方有「今現在說法」的阿彌陀佛,給我們信心、歡喜、希望!現在的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我現在應該怎樣與阿彌陀佛聯繫,聞佛説法,從而得度解脫?

阿彌陀佛作為「報身佛」,以光明名號聯繫、攝化十方眾生

諸佛皆同證三身 – 法身、報身、化身。法身無始無終,無形無相,大而無外,小而無內,但我們障眼不能見;報身有始無終,願力成就,功德莊嚴,常住「自受用」圓滿淨土,但我們業身不得住;化身有始有終,久已入滅,但我們障重,無緣得見釋尊。

然而,依《大乘同性經》説:極樂國土是法藏菩薩發下四十八願,為十方眾生來生其國而建造,是以真實功德莊嚴的圓滿「報土」,否則法藏菩薩不取正覺,號阿彌陀。所以十劫之前,阿彌陀佛成就「他受用」的極樂報土而取正覺,其位格是「報身佛」。

釋迦牟尼佛在娑婆化土成佛,其位格是「化身佛」。「化身佛」隨緣化現,分身六道,以百千億化身,開八萬四千化門,説法度眾生。阿彌陀佛作為「報身佛」,怎樣說法度眾生呢?善導大師云:阿彌陀佛有別意之弘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

為甚麼我們聽不到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我們如何得入報土,覲見彌陀?法藏菩薩願言:使我成佛,妙聲遐布,聞者悟忍。是故言「如來微妙聲,梵響聞十方。」這個「聲」是彌陀名號、極樂名字,眾生若有聞名而心生歡喜者,即得悟忍,又名喜忍、信忍。

既有眾生「聞名」之聲,那麼,誰發「説名」之音呢?

是不是阿彌陀佛「説法」,説自己的名號呢?非也,阿彌陀佛早已部署好十方諸佛,包括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等,以口業咨、嗟,稱其佛名號。阿彌陀佛的第十七「諸佛稱揚」願,言:「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有十方諸佛、六方如來出廣長舌相,異口同聲,以口業咨、嗟,稱極樂名字和彌陀名號,其聲既微妙且深遠,如《往生論》偈曰:「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十方眾生有聞名者,即蒙阿彌陀佛「遍照十方世界」的「光明」所攝取、攝護、護佑,念念不捨。

善導大師以偈語形容阿彌陀佛「説法度生」,云:「一坐無移亦不動,徹窮後際放身光,靈儀相好真金色,巍巍獨坐度眾生。」所謂「一坐無移亦不動」,說明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其無量光明的報身充斥整個法界,所謂「照十方國,無所障礙」。

如《觀經》第九「真身」觀所言:無量壽佛 (阿彌陀佛)相、好、光的真身,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所謂「徹窮後際放身光」,說明阿彌陀佛的身相光明,不管內外、前後、上下,與念佛眾生心光,相照相知,兩不相離。

不管何時何地,有多少稱念彌陀佛名,阿彌陀佛的「靈儀、相、好、金光」都可以一時遍至,應聲而現,現在人前,可說是「處處都在,無處不在」,沒有一個念佛眾生被遺漏。善導大師又言:「一坐華台未曾動,徹窮後際度眾生」。

阿彌陀佛蓮華周滿世界,光明化現無數億佛,普為十方,說微妙法

《無量壽經》上卷末一段名為「華光出佛」經文,云:「又眾寶蓮華,周滿世界,一一寶華,百千億葉,其華光明,無量種色,……光色赫然,煒燁煥爛,明曜日月,一一華中,出三十六百千億光,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億佛,身色紫金,相好殊特;一一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為十方,說微妙法。如是諸佛,各各安立無量眾生於佛正道。」

阿彌陀佛的正覺淨蓮華,周滿世界,其華光明,化現無數億佛,普為十方,說微妙法,説明另一段經文,云:「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或照百佛世界,或千佛世界,取要言之,乃照東方恆沙佛剎,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

阿彌陀佛普為東南西北,四維上下所說的「微妙法」是什麼呢?是彌陀本願名號功德力的救度法,致使「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此法微妙至極,無以倫比!還有什麼妙法,使我等罪惡生死凡夫,今生脫離生死輪迴,得生極樂世界,住不退轉,疾速成佛?

《楞伽經》亦有一首發人深省,異常精彩的偈語,云:「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所有法報佛,化身及變化,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即是說十方世界的眾生或菩薩之中,不管是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應化身佛,都是從無量壽的極樂世界出來的!我們念佛,不念彌陀還念誰?南無阿彌陀佛!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