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來娑婆「化土」隆重宣告:阿彌陀佛現在極樂「報土」成佛了!

釋迦在化土成為佛是「化佛」,彌陀在報土成為佛是「報佛」

依經論文義,信與不信淨土法門,主要在於是人過去曾否念佛,與佛結下不解之緣--親緣、近緣、和增上緣等,俗語說的「種下深厚善根」,詳見上文。是人若今得重聞念佛往生的難信之法,必定深信不疑,可知我們的信佛、學佛、念佛的因緣,背後的力量都來自稱念佛名所致。

善導大師在《法事讚》云:「諸佛大悲心無二,方便化門等無殊。」諸佛以無盡大悲,為了度盡無邊眾生,主動與我們做不請之友,向我們說不請之法,各出其謀,以種種善巧方便,種種言辭譬喻,廣開八萬四千法門,特別教化眾生,發起眾生無上信心。

《大集月藏經》言:諸佛度脫眾生的方法,一者、口說十二部經,是法施度眾生。二者、以無量光明相好,一切眾生但能繫心觀察,是身業度眾生。三者,有無量德用神通道力,種種變化,是神通力度眾生。四者、諸佛如來有無量名號,眾生稱念,莫不除障,皆生佛前,是名號度眾生。

諸佛皆具有三身,即法身、報身和化身等三種形態。法身者,周遍法界,亦名法界身。報身者,在因地的願行皆圓滿成就,自身安住在功德莊嚴的報土。化身者,隨眾生緣,應以何身為度者,即化現何身而度也。三者關係如電、熱、光是一體的。

諸佛雖同證三身,但依《大乘同性經》言:在化土成為佛的名為「化佛」,例如釋迦牟尼佛,在娑婆化土成為化佛,現百千億化身,說方便「化門」度生;在報土成為佛的名為「報佛」,例如阿彌陀佛,在極樂報土成為報佛,在功德莊嚴的報土,以高妙的「報法」度生。

阿彌陀佛在極樂報土說法度生,我們所知不多,很陌生

釋迦牟尼佛皆為人熟悉,他下生娑婆,示現人身,八相成道,以種種善巧方便,廣開八萬四千方便「化門」,說法度生,包括持戒、習定、修慧、修福等自力修證,乃至念佛等他力救度、迴願求生等法門,令眾生隨宜得到解脫。

雖然我們釋迦牟尼佛在數以百言計的經典,談及阿彌陀佛的名號,尤其是淨土三經,即《無量壽經》、《觀經》、《阿彌陀經》,全部都說阿彌陀佛及其極樂世界,但似乎很多人對阿彌陀佛所知不多,或有誤解,特別是對「報法」度生,十分陌生。

為甚麼阿彌陀佛要在報土成報佛,說「報法」度生?阿彌陀佛為甚麼不來娑婆自我介紹,或直接度生成佛?在度生成佛方面,阿彌陀佛與釋迦牟尼佛之間有何不同?為甚麼要出動釋迦牟尼佛介紹阿彌陀佛?兩位世尊有甚麼關係?

以上種種問題涉及很多佛教理論、佛學常識,不是三言兩語、一時三刻說得清楚明白。情況類似基督教的信仰,有人問:神為什麼不來自我介紹,拯救我們?神為甚麼要派衪的兒子來救贖我們?神和耶穌有何不同?為甚麼要出動耶穌介紹神?

事實上,如果沒有釋迦牟尼佛宣示,我等娑婆眾生是根本不可能得知阿彌陀佛及其極樂世界的存在。佛在《阿彌陀經》三言兩語,介紹了阿彌陀佛及極樂世界,言:「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的意義,深遠廣大

一個佛土比一個銀河系還大,從西方過十萬億佛土的距離,簡直匪夷所思!釋迦牟尼佛在說神話嗎?《阿彌陀經》的與會者皆是以智慧第一舍利弗為首的眾等大阿羅漢,及以等覺彌勒菩薩為首的菩薩聖眾,他們恭敬地如是聞法、信受,連與會的天人雜類眾都不會認為佛陀在欺言!

佛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確切地告訴我們:阿彌陀佛及其極樂世界的存在,是深遠廣大,連小乘阿羅漢及大乘菩薩等聖眾也沒法測度,唯有佛與佛之間才明白這一回事,故《無量壽經》言:「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

佛陀在《阿彌陀經》呼舍利弗三十六次,並多次向他提問,舍利弗皆默然不語,只是好好地聽佛陀說法,絕不自作聰明回應。佛陀又在《無量壽經》宣示阿彌陀佛成佛的前因後果和眾生往生的因果關係後,彌勒菩薩白佛言:「受佛重誨,專精修學,如教奉行,不敢有疑。」

一生補處的彌勒菩薩聞了淨土法門後,有沒有疑問呢?看來是有的,只是彌勒菩薩不敢發問。然而,不知天高地厚、天外有天的我等凡夫還認為佛陀在說神話,聞後嗤之以鼻,不以為意,一笑置之,殊不知「彌勒當知!其有菩薩,生疑惑者,為失大利,是故應當明信諸佛無上智慧。」

淨土法門是「行門」,強調「仰信」,宜先念佛,而後多聞

佛陀完全以人類語言表達的空間維度來說,我們聞法後,若是明信諸佛無上智慧,理應很樂意信受,總比抽象的「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概念容易理解。「指方立相」,不求玄妙,是向凡夫演繹淨土法門的特色。

與會大眾皆「如是聞、如是信」便是,不用去推想,分析和考究。我們聞法後,「如是教、如是行」便是,不用加一些自以為是,或夾雜一些「本願稱名,念佛往生」以外的行持在內,所謂「專一心而不雜亂」。

還有一點,一般佛教徒多偏重「解門」,以聖道的方法修習佛法,然而淨土法門是百分百的「行門」,強調「仰信」,所以不宜以「信解行證」之四法,欲以先求解而後念佛,而是先念佛,與佛結緣,就行立信,然後多聞法義,安心持念彌陀佛名為上。下文續釋「今現在說法」一句。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