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一稱念彌陀,即與彌陀有親緣、近緣、和五種增上利益因緣

圖:網上圖片

佛光普照,唯攝念佛──光攝三緣 (親緣、近緣、增上緣)

大乘菩薩教的精神在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度生為了成佛,成佛為了度生。佛菩薩是能度者,眾生是所度者。能所不二,生佛一體,兩不相離,如磁攝針。大乘菩薩教裏,我等凡夫不一定要力求做能度、能施的佛菩薩,也可扮演所度、受施者的角色,成為佛菩薩救度、攝化的對象。

淨土法門的特色是念佛往生淨土,成佛度生。整個法門由阿彌陀佛主動策劃和推動,先透過其果覺名號,將佛功德迴向,無條件轉給、惠施給予念佛眾生,並以光明攝護,使念佛人生起信心,願求往生其淨土而稱念其名號,即可乘佛願力,蒙佛接引,得生淨土。一旦往生,即成佛道。

念佛是意業,是以心憶想,但亦包括身業禮佛、拜佛,和口業讚歎、稱名等。總之,如《觀經》言,只要眾生動念想佛,佛即知之,或舉身拜佛,佛即見之,或口稱佛名,佛即聞之。何以故?佛的「心光」周遍法界,處處都在,無處不在,能入眾生心想中。

眾生憶念佛者,佛亦憶念眾生,彼此三業,不相捨離,善導大師稱之為「親緣」。又,眾生願見佛,佛即應念,現在目前,何以故?佛的「身光」周遍法界,故名「近緣」也。還有,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繫,無能礙者,罪障悉除,故名「增上緣」也。

現生滅罪增上緣、護念長命增上緣

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云,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五種增上利益因緣。何謂「增上緣」?念佛所得的利益,是佛力外加,是一種外緣的力量,讓念佛人得到增上利益。增上緣,又名強緣,具強大的力量,無所障礙,能改變內因所引發應有的果益,而且具決定性,故能作因,名為「增上緣」。

一、 現生滅罪增上緣──善導大師引《觀經》下品下生文 (取意) ,云:如人「一生具造五逆極重之罪,經歷地獄受苦無窮。罪人得病欲死,遇善知識教稱彌陀佛名十聲,於聲聲中,除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此亦是「現生滅罪增上緣」。

二、護念長命增上緣──善導大師引《觀經》(取意) ,云:「若有人,至心常念阿彌陀佛,及二菩薩,觀音、勢至常與行人作勝友知識,隨逐影護。」 此是「現生護念增上緣」。

善導大師再引第九真身觀說云:「彌陀佛金色身,毫相光明,遍照十方眾生;……一一遍照十方世界,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餘雜業行者。」此亦是「現生護念增上緣」。

見佛三昧增上緣

三、見佛三昧增上緣──善導大師舉《觀經》的韋提希夫人為例:夫人在宮內,願常見佛,遙向耆闍崛山,悲泣敬禮。佛遙知念,即於耆山沒,王宮出現。夫人已舉頭,即見世尊。如此經證,非直夫人心至見佛,亦與未來凡夫起教;但使有心願見者,一依夫人,至心憶佛,定見無疑。

續釋言:此即是彌陀佛三念願力外加,故得令見佛。言「三力」者,即如《般舟三昧經》說云,一者以「大誓願力」加念,故得見佛;二者以「三昧定力」加念,故得見佛;三者以「本功德力」加念,故得見佛。故名「見佛三昧增上緣」。

有人認為,韋提希夫人福力強勝,蒙佛加念,故得見佛;但我等末法惡世眾生罪業深重,怎可以得與夫人相提並論?善導大師答曰:「佛是三達聖人,六通無障,觀機備教,不擇淺深;但使歸誠,何疑不見?」

即如《觀經》云:「如來今者,教韋提希及未來世一切眾生,觀於西方極樂世界。以佛力故,見彼國土,如執明鏡自見面像。」又以此經證,亦是彌陀佛三力外加,故得見佛,故名「見佛淨土三昧增上緣」。

攝取往生增上緣、證誠得生增上緣

四、攝取往生增上緣──如《無量壽經》說:「佛言: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此即是願往生行人,命欲終時,願力攝得往生。故名「攝生增上緣」。

又卷下三輩文,云:「佛說:一切眾生,根性不同,有上中下。隨其根性,佛皆勸專念無量壽佛名。其人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盡得往生。」此亦是「攝生增上緣」。

五、證誠得生增上緣──又如《彌陀經》云:「六方各有恒河沙等諸佛,皆舒舌遍覆三千世界,說誠實言:若佛在世,若佛滅後,一切造罪凡夫,但迴心念阿彌陀佛,願生淨土;上盡百年,下至七日、一日,十聲、三聲、一聲等;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即得往生。」

如上六方等佛舒舌,定為凡夫作證,罪滅得生。若不依此證得生者,六方諸佛舒舌,一出口以後,終不還入口,自然壞爛。此亦是「證生增上緣」。

念佛不是修行,念佛是加強與阿彌陀佛的緣分

最後,善導大師感慨地敬白一切往生人等,云:若聞此語,即應聲悲雨淚,連劫累劫,粉身碎骨,報謝佛恩。由來稱本心,豈敢更有毛髮憚之心。善導大師又云:「不為餘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念佛人跟阿彌陀佛特別有緣!

善導大師在《法事讚》言:「如此大海塵恒沙,有緣到者入其中」!意思是:諸佛度生,不簡擇根機,只要專一稱念彌陀,就跟彌陀有「光攝三緣」,及「五種增上緣」。

彌陀現是酬因之身,與眾生緣現前成熟。可知專一稱念彌陀,往生淨土不是自力修行(能施者)的法門,而是加深與彌陀緣分,是乘佛願力、仗佛功德(受施者)的法門。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