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世尊的本懷和彌陀世尊的悲願

釋迦世尊的本懷和彌陀世尊的悲願

一切淨土宗行者必須體會釋迦世尊興出於娑婆穢土之本懷,及了解彌陀世尊本所起莊嚴清淨國土之悲願,才能發「三心」──至誠心、深心和迴向發願心,全仗佛力,得生淨土,速成佛道。

世親菩薩在《往生論》云:「菩薩如是修五念門行,自利利他,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五念門行,是五種念佛行,可以自利利他。曇鸞大師則在《往生論註》解說云:「《論》言修五門行,以自利利他成就故。然核求其本,阿彌陀如來為增上緣。」可知念佛可仗彌陀本願業力和善住持力,此法真是不可思議中的不可思議!

曇鸞大師更隨即舉出三個彌陀世尊的真實願,即第十八、第十一及第二十二願,證明阿彌陀佛怎樣令十方眾生速疾地完成「成佛三部曲」。身處末法惡世的娑婆穢土,我等凡夫首先應該着眼第一部曲,即乘彌陀的第十八願,速免三界輪轉,頓超六道輪迴,永離生死遷流。

釋迦世尊興出於娑婆穢土之本懷

釋尊曾在《妙法蓮華經》對常隨的聲聞及菩薩,暢述自己的出世本懷: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知見,並以「三界火宅」作譬喻,自己以長者居之,勸導其貪圖欲樂而無知的弟子們,出離火宅,免受生死輪迴之苦。但釋尊一直沒有具體說明「佛的知見」是什麼,衹強調「佛的知見」是「不可說,不可思,不可議」!

釋尊在《無量壽經》云:「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所謂「真實之利」者當然是:十方眾生可乘藉彌陀的本願力,速免三界輪轉,頓超六道輪迴,永離生死遷流。彌陀的主動、平等及無條件的救度,能令一切信願念佛者皆可得生其淨佛國土,即入諸佛家,即入佛知見!

釋尊在《妙法蓮華經》多次指出,一切「可說,可思,可議」的佛法皆是方便、權宜、善巧,而所修的功德衹是小利。但是,真實的佛法是「不可說,不可思,不可議」,其功德則是大利。

釋尊在《阿彌陀經》又云:「我見是利,故說此言」,亦是曰利。

釋尊在《無量壽經》下卷兩處回應其出世本懷所說的「真實之利」:

1.「若此眾生,識其本罪,深自悔責,求離彼處,即得如意,往詣無量壽佛所,恭敬供養,亦得遍至無量無數諸餘佛所,修諸功德。彌勒當知!其有菩薩,生疑惑者,為失大利,是故應當明信諸佛無上智慧。

2.「佛告彌勒:『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無可置疑,釋尊無問自說,廣開彌陀淨土法門,正是他的出世本懷,為未來世一切罪苦眾生速離三界生死,惠以真實大利。

彌陀世尊的悲願

曇鸞大師則在《往生論註》解說偈言「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時指出:「此二句,名莊嚴性功德成就」。又云:「佛本何故起此莊嚴?見有國土,以愛欲故,則有欲界;以攀厭禪定故,則有色無色界。此三界,皆是有漏,邪道所生;長寢大夢,莫知悕出。是故興大悲心:願我成佛,以無上正見道,起清淨土,出於三界。

原來,阿彌陀佛也是出於大悲心,為了救度我等罪苦眾生,出離三界,而起此清淨國土!彌陀世尊和釋迦世尊的度生目的是一致的,祇是出發點和教化方式不同。

阿彌陀佛成就了第十七願:「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這個願有兩個重點,一者說明釋尊亦不例外,必須咨嗟及稱讚彌陀名號,故此無問自說彌陀淨土法門;二者說明彌陀以光明攝照一切稱念其名號的眾生,使他們輕而易舉地攝取其名號功德!

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是超世大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阿彌陀佛但使信心求念,一向專稱佛名者,攝取彌陀迴施的清淨的、真實的功德,並來迎接引,得生淨土,入諸佛家!

佛弟子怎樣才是真報佛恩

善導大師在《般舟讚》開始時即云:「敬白一切往生知識等:大須慚愧!釋迦如來實是慈悲父母,種種方便,發起我等無上信心。」慈悲偉大的釋迦世尊,廣開八萬四千法門,種種皆是方便善巧,無非想引發我等凡夫生起無上信心──對彌陀的救度的信心!我們作為子女,怎樣才可報佛恩呢?佛是覺行圓滿的大能人,我等凡夫真不知拿什麼去報恩?!善導大師指出:「捨苦出生死者,是名真報佛恩!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定善義之「地觀想」云:「若得一人,捨苦出生死者。是名真報佛恩。何以故。諸佛出世種種方便,勸化眾生者。不欲直令制惡修福,受人天樂也。人天之樂,猶如電光。須臾即捨還入,三惡長時受苦。為此因緣,但勸即令求生淨土。向無上菩提。是故今時有緣相勸誓生淨土者。即稱諸佛本願意也。」諸佛當初教導我們制惡修福,習定修禪,並不是為了人天之樂。所謂「人一世、物一世」,轉眼間瞬即消逝,一切皆成過去式。人臨命終時,業力牽引,還入三惡道去,易如反掌!

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特意提醒我們:「又佛密意弘深。教門難曉。三賢十聖,弗測所窺。況我信外輕毛,敢知旨趣。仰惟釋迦此方發遣。彌陀即彼國來迎。彼喚此遣。豈容不去也。」釋迦世尊發遣,彌陀世尊呼喚,十方諸佛誠證勸信,無非希望我們迴向發願,全仗彌陀大願業力,求生淨土,永離生死!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