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極樂淨土是理想世界

去年,有朋友大力推薦我看一部長達三小時的科幻電影:《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看後我感到很大的震撼。電影內容講及地球的環境,因為受到人類的不斷破壞,不再適合人類居住,科學家因而希望能在外太空尋找到更理想的地方。電影引用很多現代自然科學理論,例如:相對論,量子力學、多維時空、黑洞、蟲洞等等,支持探險隊穿越時空限制,尋找烏托邦的任務。

但要面對的問題是:即使找到了合適的地方,由於飛船每次的載客量有限,如何將眾多的地球人送到那個烏托邦呢?最終因為資源的問題,只有極小數的地球人,可以移居到那個理想新世界。

本師釋迦牟尼佛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已經積極為我們尋找一個理想境界。他告訴我們人生在世是很苦的,在現今這個末法時代(公元一千年至一萬年)更苦,共業很重,整體環境差,單靠自己很難修成正果。所以他勸勉我們不要留戀這個世界,最好是能往生到一個沒有任何苦惱的理想地方,即西方極樂淨土。在那裏,有阿彌陀佛與諸大菩薩的加持,更容易發菩提心,修菩薩行,得成正果。

科學家所講的理想境地,也許便是佛陀所説的西方極樂淨土。淨土非常優美,任何人只要依循佛陀的指示去做,在臨終時,肯定會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到達那片淨土,擺脫輪迴投胎的苦難;同時更得到佛及眾多菩薩的加持,快速修成正果。更重要的是,前往西方極樂淨土是不受資源限制,任何人想去都可以去到。

記得在1972年的一個冬天晚上,我在洗澡時因缺氧中煤氣毒而昏迷不醒。昏迷中,隱約聽到太太微弱的呼喚聲,其後,呼喚聲越來越清晰。當我的聽覺稍為恢復後,其他的感覺也好像慢慢回復過來。當時的感覺是自己在幽暗的大海浮沉,無力游到岸邊,甚至未能掙扎出水面。我心裏不停呼喚請求觀世音菩薩救我,很奇妙地突然飄來一塊浮木,讓我抓住,我大力將浮木按下借力,衝出海面,隨即清醒過來。

現在回想起來,在苦海浮沉時,沒有太太的呼喚及觀世音菩薩給我的力量,單靠自己奮力爭扎,不可能跳出苦海。這個「靠他力脱離苦海」的親身經驗,深深地種在我的第八識裏,直到我在六年前接觸到「靠他力往生」的淨土法門時,便很自然地接受及相信它。因此我覺得淨土跟我有很深厚的緣份。

可惜在末法時代,相信淨土法門的人很少。因為凡夫的心態是疑心重,太自我,太計較,永遠只是從凡夫的角度去認識佛和了解淨土法門。他們要明白佛是絶對的慈悲,包容及平等,一心只想幫助我們,佛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釋迦牟尼佛多次強調淨土法門是真實不虛的,更是諸佛法中最難令人相信的法門,不僅是凡夫,連二乘的聲聞和緣覺修行人亦未必相信。但這個法門確實是不可思議,只有佛陀才能真正明白。最終信不信,還是要看各人的因緣。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