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阿彌陀佛名號便可以往生?

一連四期(448-451期),我嘗試從科學角度探討一般凡夫對淨土法門的一些疑問,今期繼續討論最後兩個我在《温暖人間》448期列出的問題。

疑問(三) 單念阿彌陀佛名號,便可以往生?

試想想電視機是如何接收到某電視臺的節目。電視臺將畫面和聲音,轉化為在某一特定頻率規範內的能量,在空氣中播放。換言之,空氣中有很多不同頻率規範內的電波,我們只要調校電視機的接收頻率與某電視臺所發放電波頻率接軌,便能接收到該電視臺的訊息,收看它的節目。

假設極樂世界是一個超級電視臺,阿彌陀佛的無盡能量,穿越時空到了地球。我認為本師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這股能量的頻率,便是「阿彌陀佛」四字的聲音。不論以任何語文說出來,普通話,英文……等等,它們都是古印度文的翻譯語,頻率都很接近。正因為聲音也是一種能量,當我們念阿彌陀佛時便能與極樂世界的能量接軌,產生感應。只要我們多念,便會加大接收能力。臨終時,儲存在第八識的阿彌陀佛接收種子,便會離開身體與空間裏的阿彌陀佛能量產生感應,幫助我們的神識往生到西方極樂淨土。

又例如我們需要以密碼開啟電腦,密碼可以是一組數字或聲音,念「阿彌陀佛」可以是打開通往極樂世界的密碼。

在研究意識與宇宙互動的範疇上,發現念「六字大明咒」能產生一些不可思議的感應。即表示念咒可以與宇宙某些能量場接軌,念「阿彌陀佛」這咒語能與極樂世界的能量場接軌並不為奇。

疑問(四) 淨土離開我們十萬億佛土那麼遙遠,可以去到嗎?

從凡夫的角度,無論我們坐多快的交通工具都去不到。但愛因斯坦指出,時間與空間是人類的錯誤理解,例如,空間可以被扭曲。愛因斯坦提出的Einstein–Rosen bridge(惠勒稱之為蟲洞),可以穿越時空,拉近及連接時空相隔甚遠的兩點。

透過量子糾纏的關係﹝註一﹞,意識的傳遞亦可以超越時空。往生淨土的基本要求是:「信」、「願」、「行」具足。從科學角度理解:「信」是極度的專注,「願」是強烈的動機,因而產生強大的「行」(即念佛意識),三者加起來,產生强烈往生淨土的意識,便容易穿越時空,與相關的能量場產生感應。

現代科學對宇宙的理解越來越接近佛陀的教誨,淨土法門看似迷信,其實與現代科學理論全無抵觸。

﹝註一﹞:參考:“佛教與科學”增編版,潘宗光2016結緣品,可在温暖人間,佛哲書舍,香港佛教聯合會及西方寺領取;參考:潘宗光新設網站:
www.profpoon.org (繁體字,廣東話)
www.profpoon.com (簡體字,普通話)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