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一次近乎完美的臨終助念記實

(圖:網上圖片)

「臨終三隨」 – 隨重、隨習、隨念

上文談及佛羨的兄長拒絕法師來醫院臨終助念,最後只好由佛羨和我二人在港加兩地,以微信互通的情況下,堅守信念,以淨土宗的方式為佛羨兄長開示和助念。結果,一個一生未曾發願往生淨土,臨終時也不肯動口念佛的世俗人,竟能在命終後一小時蒙佛光攝取,接引生西。

為甚麼人命欲終時,念佛得生淨土呢?這是佛陀在《觀經》下品下生文說的,不敢有疑。但若要從法義釋疑,大家參閱祖師菩薩的論釋,特別是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的「三在釋」──「在心、在緣、在決定」,論證「臨終十念,往生業成」。

按《觀經》下輩生想文所言,以佛羨兄長的一生所作業,若他臨終遇善,助念時有人為他誦經,得聞經題者可除一千劫極重罪,命終後可免墮三惡道,甚至再生為人。但若臨終助念時為他念佛,得聞佛名乃至一念者,除八十億劫生死罪,即蒙佛來迎,往生極樂,永離生死輪迴之苦。

人命終時,自然隨一生中最重的業,不論是善是惡,先去受報,就像秤,那邊秤錘重,就垂向那一方,這就是「隨重業」。也有「隨習慣」,即在世時沒有甚麼大善大惡,人命終時,將會隨其習氣、習性去投胎轉世。

還有一種情況是「隨念頭」。慧淨法師解釋說:一個人生時沒有什麼重的善惡業,也沒有固定的習氣,但臨終之時特別想念著某種境界,譬如剛好念佛或聽著佛號,這樣就會去佛的淨土而離開六道輪迴;或者臨終的時候起一念善心,也會依他這一念的善心去受相應的善報,有可能投胎在天界或再生為人。

如果臨終的時候,對家庭兒女起了很強烈留戀的念頭者,若遇因緣,則有可能再投胎成為這個家庭的一份子,包括家中寵物或家禽。所以,臨終的念頭可以說非常重要,也很可怕!一念之間,說走就走,說升就升,說墮就墮,天堂地獄,人身畜身,當下決定。

瞭解「臨終三隨」──「隨重、隨習、隨念」的道理,我們在平生之時,就要以「念佛為重」,養成「念佛習慣」,同時深信任何人在臨終之時,亦可「隨念佛號」而蒙佛來迎接引。

一次近乎完美的臨終助念

說到這裏,我想起一次近乎完美的臨終助念,說明「隨念往生」。在2019年7月初,淨土宗溫哥華念佛會的佛件急電我:老太快往生了,家人想我們馬上去助念。你可以去嗎?

佛件續說:老太的契女是我的朋友,上星期已叫我去善終醫院助念。老太一直念觀音,我告知她:觀音頭上頂戴的佛是阿彌陀,他們同住在極樂世界。之後,她與我一起念南無阿彌陀佛,並送了佛卡給她。她心生歡喜。 我問佛件:家人方面有甚麼意見呢?

佛件答道:三個兒子都在外省,但今全在溫哥華。我見過他們一次面,大哥懂得講《金剛經》,似是佛教徒,其餘兩兄弟就不了解。不過,契女話:大哥請我們現在快去助念。

我倆隨即相約半小時後到現場。未入房間,已聽到老太的呻吟「扯氣」聲。家人見我們來到,暫往外面安坐,騰出空間給我們。我們按「助念須知」開示及念佛。約半小時後,老太停止呻吟,面部表情放鬆了,但口仍張開,氣若柔絲。

我閉著雙眼睛繼續專注念佛。約十多分鐘後,佛件微碰我,示意老太的咀巴在動,雖然沒有聲音,但節奏上顯然隨我們的音聲念佛。我倆馬上配合她的口部動作節奏,將念佛速度減慢。再念了數分鐘後,老太使勁捲動其舌頭,念完她的最後一句佛號,為她此生劃上完美的句號。

這也是我助念以來第一次見到此景象。老太臨終無障礙,十念業成,蒙佛來迎接引,攝取了,救度了!我倆再念了半句鐘,才通知護士進來檢查,確認老太真的捨報了。我們為老太蓋上往生被,部分家人與我們繼續安靜地念佛。

師父和下一班助念組人員及亦已來接班,每一班念兩小時,念到傍晚八時,老太的大體由善終醫院來處理。三弟代家人向師父和助念組人員道謝,說母親已得到了永恒的快樂。

尊重對方的信仰,一心做好助念和超薦的工作

今次助念總算功德圓滿。家眷邀請我們出堂做告別式及下葬的佛事。那時,剛巧美國和台灣皆有法師來溫哥華,有三位法師「坐鎮」,因緣殊勝。後來家眷亦應諾,上來念佛堂參加了兩次「做七」念佛超薦法會。

在「尾七」的法會上,三兄弟竟主動要求在往生堂上加上已過世的父親的名字,希望他與老太一起去極樂世界,看來已信知、信受彌陀願力救度之法。二弟又想請一些佛經,因為他的合夥人參加老太的告別式後,甚為感動,希望多些了解阿彌陀佛。

三兄弟中,大哥一直保持冷靜,情緒穩定。我知道他有修禪,他認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生死只是一種虛妄相,他個人已不執著生死之相,置生死於道外,處之泰然。

大哥又認為萬法唯心造,天堂地獄也是虛妄相,若人思有天堂可升則升,思有地獄可落則落,同樣,若人相信有極樂世界,願生可生,乃至「往生思一定則一定,思不定則不定」。

雖然大哥有自己的「信仰」,但彼此尊重對方信仰,一心只想做好眼前這樁助念和超薦的工作。他感謝念佛會的法師和義工蓮友,為其母助念去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我們也衷心感謝老太家眷的合作,但願他日有緣在淨土相見。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