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今生的信佛因緣,專稱佛名,得生淨土,得見彌陀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八難」── 眾生有八處障難,難得信佛因緣,難以學佛修行

依《無量壽經》言,佛陀自嘆教令眾生念佛往生之法,若人能「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所謂「難」,有兩個意思,一是難得稀有,二是難以置信。就眾生方面來看,《阿含經》說有「八難」,即眾生有八處障難,難得信佛因緣,難以學佛修行也。

「八難」者,地獄、畜生、餓鬼、邊地 (如北俱盧洲)、長壽天 (如無色界天) 、盲聾喑啞、世智辯聰、佛前佛後。上文談及《無量壽經》的第一難是難值佛、難見佛。有偈曰:「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即是「佛前佛後」之難。

至於地獄、畜生、餓鬼的三惡道眾生,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地觀釋,言:「若不樂信行者,如《清淨覺經》(卷四意)云:若有人聞說淨土法門,聞如不聞,見如不見;當知此等,始從三惡道來,罪障未盡,為此無信向耳。佛言:我說此人未可得解脫也。」

由此可見,始從三惡道來的眾生,因罪業深重,報障未盡,為此而無信佛因緣,未得解脫。佛陀說:「得人身者如爪上泥,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古德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得人身而能聞佛法是第二難。人道之中,若生北俱盧洲,物質豐盛,人壽千歲,因貪著享樂,不思聞法,不受教化。為此因緣,佛陀出興南瞻部洲(地球),初轉法輪,說苦諦等四聖諦等教化罪苦之人,永斷生死輪迴、身心煩惱之苦。

縱使在地球生為人類,若天生諸根不具,盲聾喑啞,信佛學佛,得聞諸佛經道有障難。那麼,生為天人又如何?天人居處四空天,壽命數以萬劫計,以禪定為樂,不求出離,障大慈悲,學佛修行亦難!

世智辯聰,即以世俗凡夫的知見來衡量佛的知見的人,難以信受淨土法門

然而,「八難」之中,世智辯聰是頗棘手,特別是「以信方便」、「但以信佛因緣」入手的淨土法門,便成一大障難。一般人聽聞佛法,都以自己的意思來分析,認為這個對,那個不對。然而,以世俗凡夫的知見來衡量佛的知見,怎能明白真正的佛法呢?

淨土法門是不可思議名號功德力救度的法門,講的是佛的慈悲救度,並不是講道理,佛陀直截了當告訴我們:「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佛陀將事實擺在我們眼前,還有討論的餘地嗎?

佛法和世間法不一樣,所謂「非常之言,入常人之耳」,故此學習佛法要老實、真誠、恭敬。信順,亦即佛如是說,我如是信;佛如是教,我如是行,較為穩當。若多用自己的思維心去計度、辨析、議論,反而對領悟佛法或信受淨土法門構成一大障礙!

《無量壽經》云:「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相反來說,我們怎樣才能信受彌陀救度的淨土法門呢?《經》又云:「謙敬聞奉行,踴躍大歡喜」佛陀所說的淨土一法是「如是作,如是說,如是教」,故最後勸進行者:「應當信順,如法修行。」

「末法」加「五濁」的眾生,得有信佛因緣,難上加難

身處五濁惡世的娑婆衆生,難調難伏,要教導念佛,求生淨土,實在是天下第一難事。《悲華經》云:「娑婆世界,諸衆生等,煩惱厚重,專行惡業。如是衆生,諸佛世界,所不容受;是一千四佛所放捨者,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摒棄,以重業故。」

幸得釋迦牟尼佛發下五百大願,來生娑婆,甘以短壽,隨宜教化,廣開八萬四千法門,引導「輪迴諸趣眾生類」,信受一切世問難信之法,令他們「速生我剎受快樂」。佛陀又言:「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續言:「是故,彌勒!設有大火,充滿三千大千世界,要當過此,聞是經法,歡喜信樂,受持讀誦,如說修行。所以者何?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若有眾生,聞此經者,於無上道,終不退轉。是故,應當專心信受,持誦說行。」很多菩薩赴湯蹈火,也未必能得因緣,聞此淨土經法!

我等五濁惡世的娑婆衆生,適藉末法時期,能得因緣,聞信此淨土經法,實屬難能可貴,此因有「五難」,如《往生論註》云:「難行道」者:謂於五濁之世,於無佛時,求阿毗跋致為難。

一者外道相善,亂菩薩法。

二者聲聞自利,障大慈悲。

三者無賴惡人,破他勝德。

四者顛倒善果,能壞梵行。

五者唯是自力,無他力(佛力)持。

如斯等事,觸目皆是。譬如陸路,步行則苦。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令念佛見佛

反過來說,曇鸞大師云:「謂但以信佛因緣,願生淨土,乘佛願力,便得往生彼清淨土。佛力住持,即入大乘正定之聚。正定即是阿毗跋致,譬如水路,乘船則樂」。

佛陀宣示《無量壽經》後,語重心長咐囑,云:「吾今為諸眾生,說此經法,令見無量壽佛,及其國土一切所有。所當為者,皆可求之,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唯願今生有緣念佛的人珍惜信佛因緣,專稱佛名,得生淨土,得見彌陀,如《觀經》言:「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南無阿彌陀佛!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