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淨土vs. 兜率淨土 (一)

001

在整體佛教教義之中,「離苦得樂」可以說是的其中一個核心價值。佛教的八萬四千法門,是因應眾生不同的根器,而使眾生離苦得樂的方法;而淨土法門就是其中一個協助眾生脫離輪迴的法門,也是在末法時代一個最為流行的法門。

自古在中國佛教流傳的淨土信仰,主要為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及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彌勒兜率淨土信仰一直沒有形成專宗,又於東晉期間開始衰落,最大原因是與彌陀極樂淨土興起有關。彌陀淨土信仰因有道綽、善導等大師的竭力提倡,其中雖然缺乏直接的師承,但是後代依據諸師的著述而編造出淨土祖師的系統,淨土宗也就成為彌陀淨土信仰的專稱了。因此,筆者希望從國土觀景、眾生形象、得生方法、境界等方面,將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與彌勒佛菩薩的兜率淨土作一比較。

淨土

在佛教思想之中的淨土,是相對於如我們娑婆世界這樣的「五濁惡世」[1]的穢土的一個概念。而在佛教的淨土之中,有不同性質及不同種類的淨土,如《維摩經‧佛國品》謂「心淨土淨」,如《法華經》之靈山淨土、《華嚴經》之蓮華藏世界,是以心淨土淨說為本。另一種是「他方淨土」,如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東方淨琉璃淨土。另外,還有「唯心淨土」及「人間淨土」說之出現。

彌勒菩薩與其兜率淨土

彌勒的梵音是Maitreya,譯音為「梅呾麗耶」。[2]因為他在行菩薩道時就主要修習慈心,故名慈氏。據說彌勒菩薩曾經由佛陀授記,將在五十六億萬年後繼釋迦牟尼佛之後,在這個國土成佛,度化眾生。

至於彌勒淨土則大可分為兩種:一是彌勒未來成佛時所成就的「人間淨土」,有關信仰稱為「下生(人間)信仰」;二是彌勒菩薩現在居於兜率天的內院,即所謂的「兜率淨土」,有關信仰即「上生(兜率)信仰」。而本文所討論的對象只是兜率淨土,即上生信仰。

兜率是梵文Tusita譯音,意譯知足天、妙足天、喜足天、喜樂天。是欲界六天之第四天,「位於夜摩天與樂變化天之間,距夜摩天十六萬由旬,在虛空密雲之上,縱廣八萬由旬」。[3]兜率天有內外兩院,兜率內院乃即將成佛者之居處,亦即為彌勒菩薩之淨土;彌勒現亦為補處菩薩,於此宣說佛法,若住此天滿四千歲,即下生人間,於龍華樹下成佛。「一般所傳內院有四十九院,或即依據彌勒上生經之說而來,其經文謂『此摩尼光迴旋空中,化為四十九重微妙寶宮。』[4]外院屬欲界天,為天眾之所居,享受欲樂。天人之壽命約四千歲,其一晝夜相當於人間之四百年,換算之,約人間五億七千六百萬年,但古之記數法為五十七億六千萬年。」[5] 另外,得生兜率內院的行者會與彌勒菩薩一同下生此土,作為彌勒佛當來弘教之脅侍。

阿彌陀佛與其極樂淨土

漢傳佛典之記載,阿彌陀佛是Amita-buddha的音譯,意譯無量光。關於阿彌陀佛名號之由來,「據鳩摩羅什譯之阿彌陀經載,此佛光明無量、壽命無量,故稱阿彌陀佛」。[6]

有關極樂往生之教義與阿彌陀佛之信仰,自古印度以來即極興盛。於現存藏經中,關於彌陀與極樂之著作多達兩百餘部。[7]而在鳩摩羅什譯之《阿彌陀經》之中記載:「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8]即指自此世間向西而去,經過十萬億佛土之彼方即為極樂淨土。正因為有如此的記載,所以便有了極樂世界「在娑婆世界之西方」的概念。故極樂世界又稱西方淨土、西方安養淨土。

那麼,為什麼這個世界名為極樂呢?根據《阿彌陀經》的記載:「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9]而且在極樂國土之中,又沒有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報。再者,據《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及《阿彌陀經》等淨土三經之記載,往生於該佛土者身受諸種快樂,例如,身上有如佛之三十二相,且具神通,五官之對境非常微妙,心中舒暢清涼,在心中聞法,供養佛陀,即得開悟。所以,這個阿彌陀佛的淨土因眾生沒有眾苦,而只受諸樂,故名為 「極樂」。

(待續)


[1] 參考《佛光大辭典》「五濁」一條,頁1201。「五濁」即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

[2] 參考《佛光大辭典》「彌勒菩薩」一條,頁6424。

[3] 參考《佛光大辭典》「兜率天」一條,頁4385。

[4] 同上,(《大》一四‧四一九上)。

[5] 同註3。

[6] 參考《佛光大辭典》「阿彌陀佛」一條,頁445。

[7] 參考《佛光大辭典》「極樂世界」一條,頁5481。

[8] 《佛說阿彌陀經》,載於《大》一二‧三四六下。

[9] 同上。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