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淨法師開示念佛化解宿業冤孽之法

Pureland_Weiching

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是靠世間的善事,就是要行善積德。

行善積德首先要做到孝順父母,所謂「百善孝為先」,一個孝順父母的人,就有善神保護,冤家債主不敢來報復他。還有就是常做佈施,心存善意為他人設想,這樣也會有善神保護,冤家債主也不會來報復(重業討報則例外,但會盡量重業輕報,所以仍是屬於延緩討報,非真正化解)。

不過這不是根本解決之道,冤家債主只是暫時不敢來報復,但經過幾次投胎轉世,如果不行善積德,沒有了福報,就沒有善神保護,宿世的冤家債主,就會利用機會來報復。

另外一種是累積佛門中的功德。

學佛人若是皈依受戒,自然也有善神保護,冤家債主也不能來報復(重業討報則例外,但會盡量重業輕報,所以仍是屬於延緩討報,非真正化解)

但這還不究竟,還要自己誠心懺悔過去的業障(如此也才能真正的化解業障)。

學佛的人都知道有善惡報應,有種種業障,而學佛的初步,都會先懺悔自己的業障,甚至誦經、拜懺、持咒、念佛,這樣不僅冤家債主不會報復,還能化解冤孽,甚至超度對方,這就是佛法中的功德。

(註:建議一般入門的初學佛子、在家弟子、以及修行人,為了避免修法時的障礙、還有未來業障的現前,修行的首要功課還是要先從懺悔業障、解冤釋結、償還冤欠開始,還是建議在平日修法迴向時加入此一懺悔業障、解冤釋結的迴向,或專修懺悔法迴向。詳見:業障重者,改命治病最易之法門-《懺悔法門》

專供解冤釋結型迴向範例:

解冤偈:

「因果生生報不停,惡緣孽債兩相尋,從今解脫千年結,善道頻開福德門。無上解冤結菩薩摩訶薩。」(三遍)

可以在迴向前誦此解冤偈,表達願以此功德與冤親債主解冤釋結的意思,之後在選擇以下其中一種回向:

【無指定的冤親債主(泛指無形的業障)的迴向】:

一心祈請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無上解冤結菩薩 慈悲作主。(三稱三拜),弟子○○○今日願與我的冤親債主、無形業障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並將此修法功德迴向超度我的冤親債主、無形業障,願仰仗佛力的加持,化解祂們心中的怨恨、身心的痛苦,並幫助祂們離苦得樂,破迷開悟、往生淨土。(此迴向解冤釋結的效果最大)

其他迴向請參考《常用迴向偈合輯》

在佛法的功德當中,最簡單、最殊勝的,就是「唸佛」。一個人就算不認識字,不能誦其他的經、咒,也沒有時間跟體力去朝山、拜懺,但他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了。這個方法簡單容易,大家都做得到。

如果時常念佛,不只生生世世的業障能夠化解,也可以使我們徹徹底底離開三界六道的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決定成佛。到那個時候,就能夠顯化十方世界,包括生生世世以來的祖先、親人、冤親債主,或其他任何眾生,我們都有能力跟愛心去超度他們。

蜈蚣附身 念佛超度

再說一件唸佛超度蜈蚣附身的業障,這個故事編在《唸佛感應錄》第三集第52頁。這是二00三年發生在臺灣彰化的真實故事:

(以下直接摘錄感應錄的內容)

二○○三年農曆八月的一天,我突然感到全身乏力,連說話都沒有力氣,便到醫院做檢查。西醫檢查結果一切正常,沒有毛病;中醫脈診則為精氣神衰弱,吃了一個多月的中藥也無效,病情反而越來越嚴重,每天無法工作,只能躺在床上,非常痛苦,心想:我這輩子難道就這樣完了?

到了九月二十七日 ,我突然想到:既然吃藥無效,莫非是業障使然?於是就前往員林蓮社請教鑑因法師,向法師報告我的狀況:全身無力,眼眶發黑,西醫檢查無病,吃中藥又無效, 虛弱得整天躺在床上,似睡非睡的時候,常看見兩隻大約十幾公分長的蜈蚣在身上爬,突然驚醒,才發現原來是做夢。

師父聽完後便為我加持,也為夢中的蜈蚣三皈依,又教我每天早晚念阿彌陀佛聖號各一個半小時,一天總共三小時,念滿四十九天,迴向冤親債主。

我平時沒有念佛的習慣。聽了師父的開示,如同獲得一帖良藥,回家後就開始念佛。

說也奇怪,每次念佛後,就有精神工作了(我從事服裝訂做生意),體力也逐漸恢復。到了第十九天,心裡想答謝阿彌陀佛,可是家中沒有阿彌陀佛像,於是又前往員 林蓮社,恭請西方三聖像。當天禮佛時,我告訴阿彌陀佛:如果夢中的蜈蚣業障是真的,懇求阿彌陀佛慈悲,為我做主,讓我把念佛功德拿來迴向,希望能夠化解宿 業。

大約三個鐘頭之後,功課做好了,我去 上廁所,馬桶內竟然出現一隻 十公分 左右的蜈蚣,我頓時愣住了,馬上叫丈夫過來看,他也非常驚訝。當時我們做了很多推想:該不會是真的有蜈蚣爬到我身上、在我上廁所時掉入馬桶內吧?可這是在 彰化市內,又不是在鄉下,而且我一直都待在家中,沒有出門,哪來的蜈蚣呢?又想:該不會是夢中的蜈蚣吧!

一個多鐘頭之後,馬桶內又出現另一隻更大(約 十五公分 )的蜈蚣,真是不可思議!

就在我恭請西方三聖像的當天,竟真的出現兩隻大蜈蚣!

之後,我每天早晚功課不斷,到十月十七,剛好四十九天,功德圓滿,我的體力也完全恢復了。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這個故事是當事人親筆寫下來的。《心經》有句經文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就是物質。物質是我們眼睛看得到,手摸得到,甚至耳朵 聽得到的東西。空是無形的,是一種能量。物質跟能量,有形跟無形,其實是同時存在,是一體的,沒辦法分割。所以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 色」。

在物質科學上也有一句話說「質能互換」,「質」就是物質,就是看得到,有形體、大小,甚至有顏色;「能」就是能量,物質一定包含它的能量,有能量也會顯現為有形的物質,所以說「質」「能」互換。

而且這個物質是各種因緣所和合的,但是因緣不可能永遠不變,永遠存在,他時時刻刻在變化中,所以到最後也會消失。雖然消失,並不是完全斷滅,是有形轉為無形,由物質轉為能量,因緣一到,又從無形的能量轉為有行的物質。

這就證明經典中所說的色跟空,空跟色,物質界跟精神界其實是一體的,雖然隨著時間變化,但是並沒有消失。

就像這位蓮友夢到蜈蚣,夢醒時夢中的一切都沒有了,不管你夢見什麼,是苦還是樂,醒來的時候都不見了。不過很奇特,她夢中所見,竟能夠在生活中顯現為有形的物質,這就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也因為她念佛,所以化解了蜈蚣跟她的業。

對治業障病 唯有功德藥

這個蜈蚣應該就是她過去世的冤家債主,她曾經傷害過牠或虧欠牠,因緣到了就要來報復,若沒有功德化解或超度,牠是不可能離開的。

再說這位蓮友,她如果沒念佛,不知最後會有什麼悲慘的下場。她得的是業障病,唯有功德的藥才能對治,否則不管花多少錢,換多少高明醫生,也不會有效果,因為沒有對症。

論我們生生世世以來,所造殺蜈蚣、毒蛇、種種猛獸的業,冤家債主的業,非常之多,因為我們愚痴,不懂得吃素、護生,從小到大,不知害死多少螞蟻、蚊蟲,甚至害死老鼠、蛇,不論是小昆蟲還是大動物,一世所結的冤就很多,何況累世所造的殺業,就更不能計數了。

專念彌陀 具足萬善

佛號有阿彌陀佛的大慈悲、大願力、大功德在裡面,所以這句佛號不只是一個聲音,或幾個白紙黑字而已。這句佛號是活靈靈、活跳跳,有佛的眼睛、耳朵、心肝,所以我們念這句佛號,阿彌陀佛即時就會聽到,應聲而現,保護我們,增加我們的功德,消除我們的業障。

念佛要像善導大師所說的「念念不捨」,不管什麼時間、地點,或正在做什麼事,都要念佛,念一句有一句的功德,決不會白費。念佛不但不必費精神,也不需要花特 別的時間。如果起心動念都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妄想雜念會減少,煩惱也會減輕,身心自然就會輕安,身心輕安,身體就比較沒有病苦或憂愁。所以念佛有百 利而無一害,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