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阿彌陀佛得生西方淨土,念藥師佛得生東方淨土,是這樣嗎?

圖:網上圖片

彌陀淨土是直往諸佛淨土的首次登陸地(First Landing

上文談到,不少人認為念藥師佛名號可以得生東方琉璃光淨土,不一定要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甚至有人認為念那個佛的名號,都可以往生該佛的淨土,所以念那一尊佛都無所謂,反正佛佛道同嘛!事實上,此想法不是不對,但不是完全對,上文的三對問答已詳述之。

簡單來說,既知佛佛道同,就知一佛即一切佛,一土即一切土,所以只要往生一佛淨土,等於往生一切佛淨土。若行者得聞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的正法而決定依教奉行,必生淨土無疑,屆時「當坐道場,生諸佛家」,再往東方琉璃光淨土、妙喜淨土等他方淨佛國土,皆可一念遍至,自在無礙。

是故釋迦及諸佛,勸人向生西方,一心歸命彌陀,專念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此乃直往諸佛淨土的唯一關卡,是諸佛淨土的首次登陸地 (First Landing)。我們亦無需費勁搜羅諸經,尋找另類方法往生他佛淨土,或以菩薩淨土,天界淨土,人間淨土等作為中轉站,前往諸佛淨土。

眾所皆知,念藥師佛名號可以消災延壽,因此藥師佛是一尊受人歡迎的佛,加上《藥師經》有提及往生淨土,所以有人認為念藥師佛名號也可得「現當二益」,往生東方淨土,不一定念阿彌陀佛名號往生西方淨土?

《藥師經》關往生淨土之文的啟示

若細心讀《藥師經》有關往生淨土之文,我們發現釋尊沒有鼓勵人們念藥師佛生東方淨土,反而強調專念彌陀、往生西分的信念,否則往生淨土不定。現引相關經文如下:

若有四眾: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覆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等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由此得知,念藥師佛名,求生淨土者,是佛門四眾弟子,淨信(信佛)的善人,相比念彌陀佛名者,是十方眾生,乃至沒有佛法和世俗善根的凡夫。換言之,後者所攝之機眾比前者廣得多。

其二,前者機眾皆以自力持戒,善根迴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而不是東方琉璃世界藥師佛所,類似《觀經》的中輩生者以淨業三福的戒福,以善根迴願往生西方。此行法是以三福正因,九品正行,迴願求生,當然不及專念彌陀佛名得生淨土容易和直接(不用迴向)!

其三,前者機眾雖聽聞往生極樂的「正法」(專念彌陀佛名)後,未能辨定三心正因,念佛正行,故言「聽聞正法而未定」,因此往生不定。《觀經》所說「三心」,即是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若能發捨自歸佛,一心願生淨土的「三心」,即信心決定,往生決定。

為何淨土行者「聽聞正法而未定」?此乃何意?

畢竟彌陀救度的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平生聽聞「專念彌陀佛名」的正法而未定者,為數不少,原因多多,如《無量壽經》言:「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或「以疑惑心,作諸功德」,或「植諸善本,猶信罪福」,也有眷戀現世利樂,未願捨生死而出離等。

這些機眾聞世尊宣說藥師佛名號後,他們為甚麼欲念藥師佛名號求生淨土?按上文下理來推,藥師佛成就了十二大願,皆以現世果益利樂有情,料他們雖想往生西方,但仍想求取現世福壽安康,離諸病惱等,故尚未切願出離,捨報生西,此乃人之常情。

其實,很多人有這種想法:求現世利益,應念藥師佛;求死後往生,應念阿彌陀佛,是這樣嗎?當然不是!如前文談到,稱念彌陀佛名,即時得十五種「現當二益」,其中現世利益凡十一種,如聖眾護佑、身心安穩等。不管念佛人願不願往生,只要念佛,即有佛加持,蒙彌陀放光護佑。

只有阿彌陀佛的「全包」保證,是「一條龍」的約定,涵蓋現當二益

「南無阿彌陀佛」者,是稱念者跟阿彌陀佛簽訂的「生死約」--第十八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之承諾,而且即時生效。阿彌陀佛既保證是人得生淨土成佛大利,自然也承擔他現世在娑婆世界的一切業債罪障,這是理所當然,不在話下。

彌陀的保證,猶如大智大富翁承諾稚子,擔保他大學畢業。他的擔保當然包括承擔他的小學和中學的教育,怎會只是擔保大學部份而已?阿彌陀佛給念佛往生人「全包」、「包底」的保證,是「一條龍」的約定。

反而,專念藥師名號雖得現世安康,離諸病惱等利益,但人不管病好多少次,終要一死。當無常一到,誰都沒有把握可以出離輪迴,往生淨土。《藥師經》雖說佛遣八大菩薩,示其人往生蓮邦之路,但為什麼藥師佛不來迎接引其人往生其東方淨土呢?

原因很簡單,「臨終來迎」和「念佛往生」皆不是藥師佛的本願,而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那麼,阿彌陀佛為什麼不來迎接引其人往生西方淨土呢?原因也很簡單,其人平生,乃至臨終沒有專稱「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故。

其實,度生成佛是諸佛本懷,進行這個巨大的工程中,諸佛菩薩扮演不同的角色,承擔不同的工作,各司其職,各施所長,任重道遠,配合總舵主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度盡無邊眾生往生淨土,並成就無上佛道,此乃諸佛的本願意!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