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釋尊在《觀經》教稱南無阿彌陀佛,而不教念其他佛名?

圖:網上圖片

很多人講起念佛,自然想起念「南無阿彌陀佛」,或阿彌陀佛。佛門中人皆以此佛號來打招呼,這句佛號深入民心,所謂「家家彌陀,戶戶觀音」,在中國社會幾乎無人不曉。看來我們與彌陀、觀音真有緣!

         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源自《觀經》下輩生文,釋尊勸化臨終的佛門弟子及一切世間善惡凡夫,教稱「南無阿彌陀佛」,從而消業除障,一切無礙,出離三界生死,得生彌陀淨土。在經文內,前後出現了兩次。

         第一次,釋尊在《觀經》下品上生文,教臨終聞法的佛門中遇惡凡夫機眾。他們平生曾接觸十二部經,但不解義趣,不堪受法,唯不誹謗方等經典;或有平生聞無問自說部的淨土三經,而未決定念佛往生者。

         釋尊先較量讀誦十二部經題名字及念佛功德,無論在質和在量方面,後者皆勝過百萬倍,說明誦經功德不及念佛!善知識復教臨終聞法的佛門中人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即蒙阿彌陀佛現前讚慰,除罪消業,得生彌陀淨土。

         不過,有人質疑:往生淨土,為何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其他佛不行嗎?其實,這些問題不好問,也不好答。作為佛弟子,佛如是說,我如是信;佛如是教,我如是行,不敢有疑,故不宜問。答者亦很難測想佛的密意,如何解答都落入凡夫知見,有違佛意。但以下有些資料,可供參考:

試從三對問答窺探「專念彌陀,不念他佛」之由

         問答一(《西歸直指  疑問指南淺解》第三疑)

         問:十方諸佛土,功德皆平等,何不普念一切功德,生一切淨土,而乃偏求一佛淨土耶?

     答:一者、置心一處、三昧易成;二者、念一佛即念一切佛、生一土即生一切土。

         問答二(《隨願往生經》)

         普廣菩薩問佛:「十方悉有淨土,世尊何故偏贊西方彌陀淨土,專遣往生?」

         佛告普廣:「閻浮提眾生,心多濁亂,為此偏贊西方一佛淨土,使諸眾生,專心一境,易得往生。」

         問答三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

         問曰:一切諸佛,三身同證,悲智果圓,亦應無二;隨方禮念,課稱一佛,亦應得生。何故偏歎西方,勸專禮念等,有何義也?

         答曰:諸佛所證,平等是一;若以願行來收,非無因緣。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為別異耳。 亦非是稱念餘佛不能除障滅罪也。應知。

阿彌陀佛是大願王:第十八「念佛往生了願為願中之王」

         由此可知,這個「念佛」問題頗為複雜,一者:念佛宜「專一」,否則難以成就,得見諸佛 (三昧),並得往生淨土之大利。二者:既然念一佛即念一切佛、生一土即生一切土,何不依釋尊教念彌陀,得見彌陀,亦得見一切佛;生彌陀淨土即生一切諸佛淨土呢?

         又,諸佛的因本願有總願 (同)和別願(別);眾生稱念他佛名號雖能現世除障,滅極重罪,免墮三途,但能使十方眾生易生淨土,則要收窄來看個別如來在因地發願修行矣。阿彌陀佛的本願尤其深重,以光明名號,使十方眾生信心求念,易得往生,有別於一切其他餘佛。

         依《無量壽經》阿彌陀佛的前身是法藏菩薩,他誓言為了眾生往生其國成佛 (利他) 而取正覺、成佛道(自利),云: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此願是聞名欲來生其佛剎者,身心皆如佛!

         法藏菩薩發了踰越諸佛的超世大願,就是第十八「念佛往生」願,願文如下: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法藏菩薩經五劫思惟,於十劫前成為阿彌陀佛,是本願成就的一尊佛!

阿彌陀佛是本願成就的一尊佛

         所謂「本願成就」,就是阿彌陀佛之所以成佛,完全是為了念佛,乃至「聞名欲往生」的眾生,都能得生其淨土,這是阿彌陀佛成佛的根本原因。我們可以從第十八「念佛往生」願中的「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得知。

         按第十八願的誓諾,若然眾生聞名念佛而不能往生,法藏菩薩是不可能成為今天的阿彌陀佛。既然阿彌陀佛今已成佛,成就了名號,成就了極樂世界,欲往生的眾生聞名念佛,豈有不可能往生淨土之理呢?

         阿彌陀佛的第十八「念佛往生」願是踰越諸佛的超世大願,是獨一無二、不共諸佛的深重誓願。十方三世諸佛沒有發過同樣的一個願。雖說「一切諸佛,(法、報、化)三身同證,悲智果圓,亦應無二」,各有功德莊嚴、自受用的報土,但報法高妙,就算聲聞、菩薩聖者亦難得入。

         稱念餘佛雖能除障滅罪,免墮三途,但講到往生淨土,相當於生諸佛家,恐怕非「南無」(歸命) 阿彌陀佛不可矣!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歸命彌陀,此乃往生淨土的唯一辦法,為別異耳。

         釋尊曾在諸經介紹諸佛淨土,如藥師如來的琉璃光淨土、不動如來的妙喜淨土,但大部分的淨佛國土只說其名而不詳其實,特別談到往生具體的方法,所言不多,亦不像念佛這麼容易。相比之下,釋尊在淨土三經說極樂世界,巨細無遺,而且淨土三經皆說專念彌陀名號得生,清楚得很。      

         或許有人誤解,認為念藥師佛名號可以得生東方琉璃光淨土,所以不一定勸向西方極樂世界,歸命彌陀,事實非然。詳見佛門網在2019年6月有關〈讀《藥師經》有關「往生淨土」之文有感〉的四篇文章。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