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相與名號,眼目之異名

實相與名號,眼目之異名

上文從教、理、行、果,略談淨土法門與一般菩薩教法門之分別。在理體方面,淨土宗祖師曇鸞大師所寫《往生論註》,卻雲:「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及舍衛國,於大眾之中,說無量壽佛莊嚴功德,即以佛名號為經體。」故知淨土法門是以「名號」為體,有別於一般菩薩教法門以「實相」為體。那麼,實相與名號有何異同?

諸法實相為一實相印

體,即本體、理體。天台宗是一乘實相教,以實相為體;華嚴宗以一真法界為體;禪宗則以自性、本心為體等等。其餘諸宗所說真如、無為、涅槃、般若、空相、中道、第一義諦等,其義相若。

天台宗智者大師在《法華玄義》雲:「大乘經但有一法印,謂諸法實相,名了義經,能得大道。若無實相印,是魔所說。」他以諸法實相為一實相印,為大乘佛教的判準。此為「通判」 ——共通的教判。印者,如小乘佛教以無常、無我、涅槃「三法印」印證之,是即是佛說,修之者得道。無「三法印」者,即是魔說。

「實相」代表著佛教的終極思想,此法皆是不可說、不可思、不可議,所謂「離言絕相」,或「語言道斷」、「心行處滅」。障深慧淺的生死凡夫對此抽像、虛無飄渺之概念,真是摸不著頭腦,亦無從下手處!

淨土宗祖師曇鸞大師卻「別判」淨土宗,以阿彌陀佛的「名號」為體。究竟此判與他宗所言的宗體有沒有抵觸呢?一點也沒有!當知「名號」是阿彌陀佛的實相身、法界身,以名召德,具足一切圓滿的真實功德。(詳見明覺第324期 一文 ——名號、光明、法身是阿彌陀佛的「三位一體」)

極樂世界依正二報,乃至彌陀名號、本身就是真實功德相的具體表現,絕對經得起「實相」法印的印證,如前文所述!實相與名號,如眼目之異名也。

名號具足一切真實功德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序分義〉雲:「此明彌陀本國四十八願,願願皆發增上勝因 ,依因起於勝行,依行感於勝果,依果感成勝報,依報感成極樂,依樂顯通悲化,依於悲化,顯開智慧之門。然悲心無盡,智亦無窮;悲智雙行,即廣開甘露;因茲法潤,普攝群生也。」阿彌陀佛成佛,依報感而成就極樂世界,度化無邊十方眾生。

七種殊勝因緣者,即因、行、果、報、樂、悲、智,此乃修菩薩行者的七大修行方面。阿彌陀佛的因地願發得很大,如《無量壽經》雲:「我建超世願,必至無上道,斯願不滿足,誓不成等覺。」他要超越十方諸佛世界的大願,堪稱「諸佛之王,光中之尊」。

簡單來說,阿彌陀佛由因地發願,乃至行、果、報,皆是殊勝清淨,故能成就殊勝清淨的極樂報土,及其無量無邊的光明和不可思議的名號功德,全部都是真實的!換言之,阿彌陀佛為眾生積植菩薩無量德行是真實的,眾生念佛攝取阿彌陀佛迴施的功德也是真實的。

印光祖師雲:「一句彌陀無別念,不勞彈指到西方,不用三祇修福慧,但憑六字出乾坤,莫訝一聲超十地,當知六字括三乘。」可知名號之實相義。

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無為涅槃界

阿彌陀佛為十方眾生發大願、修淨業,以光明名號,迴施功德給稱其名號的念佛眾生,因此念佛人皆蒙光攝照,攝取得真實功德。至於得生淨土方面,由於極樂是無為涅槃界,是實報莊嚴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的不退轉菩薩,因此得生者之種性,絕非等閒。少善根福德之輩,不得越雷池半步。唯是執持名號的念佛人,領受彌陀殊勝的真實功德,種性是正覺淨蓮華,並已具足多善根福德,自然 化生淨土,見佛悟無生忍也!

善導大師在《法事讚》釋《阿彌陀經》核心文時,雲:「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隨緣雜善」者,即隨因緣所生的世間法所修的各種雜善,此乃「少善根福德因緣」的雜善,其功德是不實,恐怕難生真實報土。彌陀名號具足一切真實功德,因此善導大師更直言:「專念彌陀名號」是得生淨土的「正定之業」,此因順應阿彌陀佛的本願(第十八願)故。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