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力念佛,真實信心

他力念佛,真實信心

佛本願力和自修持力

淨土宗是一個他力救度法門,有別於一般大乘菩薩教的自力解脫法門。他力者,即佛力。如《觀經》云:「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故此,以念佛為修行者,皆蒙佛身 (佛心) 攝入及佛力冥加。諸佛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心,默默地攝取、護念、加持念佛者,並任運其功德力用,但使念佛者信心求念,一心信靠。

但是,不少念佛人不知道此功德是佛本願力的作用,還以為是自修持力的作用,更以為自已念佛有功夫,能夠滅罪破執、消災延壽,乃至在觀行上得定、見佛等等。從念佛的心態來說,依佛本願力而念佛,是名他力念佛,以此念佛建立的信心,是名他力信心;依自修持力而念佛,是名自力念佛,以此念佛建立的信心,是名自力信心。

念佛功德是「真實」的

當知諸佛所修成和迴施眾生的功德是「真實」的,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云:「從菩薩智慧清淨業起,莊嚴佛事,依法性入清淨相,是法不顛倒,不虛偽,名為真實功德。云何不顛倒?依法性,順二諦故;云何不虛偽?攝眾生,入畢竟淨故。」又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談到「至誠心」 (真實心) 亦云:「正由彼阿彌陀佛,因中行菩薩行時,乃至一念一剎那,三業所修,皆是真實心中作;凡所施為趣求,亦皆真實。」所以,彌陀迴施的功德和念佛者趣求的功德,亦皆「真實」。

根據「真實功德」的定義,此是「從菩薩智慧清淨業起,莊嚴佛事,依法性入清淨相,是法不顛倒,不虛偽」。所謂「不顛倒」者,諸佛的功德所發揮的力用是「依法性,順二諦」,既合出世間法的真諦 (無為涅槃法),又順世間法 (有為生死法) 的俗諦,而且自然而然,沒有造作。總之,佛本願力的功德自然顧及念佛者現世和當來的利益,非一般凡夫自修持力的功德 (不是「真實功德」),出現各種顛倒相,如使行者顧此失彼,倒果為因,以苦為樂,是禍還福等分別煩惱 (有漏心生故)!

此外,阿彌陀佛的功德所發揮的力用能夠「攝眾生入畢竟淨」,即自然而然以眾生最究竟的利益──淨為依歸!佛智無礙,佛力無邊,諸佛在因地修行時,「從菩薩智慧清淨業起,莊嚴佛事,依法性入清淨相」,故此能夠自然而然「攝眾生入畢竟淨」,不用念佛者計較、操勞、擔心眼前現世的得失,更不要顧慮、懷疑阿彌陀佛的「真實功德」所發揮的力用,乃至動搖阿彌陀佛自來接引的信心。

若然念佛者依佛本願力而念佛,所攝取的名號功德是真實的,是名他力念佛,即「一心專稱彌陀佛名」是也;又以此念佛建立的信心,亦是真實的,是名「真實信心」,又名他力信心。他力念佛建立的真實信心,是第十八願所說的「至心信樂」,必能自然而然滿念佛者一切所願,得生彌陀淨土,「入畢竟淨」。

自力念佛,自力信心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云:「一者從有漏心生,不順法性。所謂凡夫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是故名不實功德。

其實,《地藏經》亦云:「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釋尊告誡我等凡夫,不要自以為是。我們自當反省一下,自己滿腦子都是邪知邪見,縱使行善時亦不知不覺地著了相,若因若果,皆生煩惱,故是有漏業也。

我們凡夫能以自修持力念佛,著眼於罪福,如滅罪破執、消災延壽,乃至在觀行上得定、見佛等感應,皆是「有漏心生」,離不開世間的「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是故名不實功德。」

同樣地我們凡夫能以自修持力發起的求生淨土之信心,亦是不實的,經不起考驗的。所謂「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一切眾生唯有諸煩惱、妄想、分別,無有清淨真實信心,受因緣影响,若存若亡,或受業力牽引,疑惑佛力,故「自力信心」者出離生死不定。

彌陀以大悲建超世大願,於兆載永劫,積植無量無邊功德;所修三業,乃至一念、一剎那,無不是無漏清淨真實功德。阿彌陀佛以光明名號,迴施真實功德,攝化十方,是名為本願迴向真實心,名為「至心」。

真實信心不是我們凡夫能發起的,真實功德不是我們凡夫能修持的。真實信心是阿彌陀佛發的,真實功德是阿彌陀佛修的,然後迴向給我們十方眾生,這一點,是凡夫的我們應知。

我等凡夫一心歸命阿彌陀佛,一心專稱彌陀佛名,彌陀則以本願力,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並迴施真實功德給我等念佛者,是名「他力念佛」。以此念佛行立信心,亦是「真實信心」,是名「他力信心」。此乃是佛菩薩智慧、清淨的無漏心生,而非顛倒、虛偽的有漏心生,故名「真實」。

結論

善導大師總結《觀無量壽經》註疏時,云:「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並在指出「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是故諸經中,處處廣讚念佛功能。

我等處於末法惡世的生死凡夫,談到「自修持力」之心,其行亦名「不真實業」,宜捨之。淨土法門強調「佛本願力」,誠勸有緣眾生乘「佛本願力」而念佛,專稱彌陀佛名,就念佛行立「真實信心」,必定往生淨土,宜取之。這是修習淨土法門的第一步──安心法。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