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經》的兩大宗旨──觀佛三昧和念佛三昧

《觀經》的兩大宗旨──觀佛三昧和念佛三昧

依教立宗的《觀經四帖疏》

《觀經》是一部十分奇特的經書。此經內容涉及釋尊的教化,尤其是定善 (觀行) 方面,很多祖師大德以其本宗思想註解,看似頭頭是道,不乖大義。但是,此經是淨土宗的正依經典,顯彰彌陀的教化,尤其是念佛方面。兩者關係十分微妙,令人容易混淆。

唐朝諸師對《觀經》的法義多有曲解、誤解、異解、別解者,眾說紛紜,善導大師決意寫出此《觀經》要義,楷定古今。他在佛前結願引證,最後完成這部淨土宗依教立宗的巨著──《觀經四帖疏》。

善導大師在此疏序的「勸眾發願歸三寶偈」言:「今乘二尊教,廣開淨土門。」一般大乘教派以一尊教開宗,即釋尊而已,但淨土宗則乘二尊教開宗,非常特別。

善導大師在此疏〈玄義分〉指出:「然娑婆化主 (釋迦牟尼佛) 因其請故,即廣開淨土之『要門』。安樂能人(阿彌陀佛),顯彰別意之『弘願』。」善導大師細判淨土法門為「要門」和「弘願門」。此教判十分重要,涉及淨土思想的正雜之行、實權之教、隱顯之義,極為精妙!此根本義能釋各種疑難,令淨土行者的信願堅固,得生淨土。

善導大師又在〈玄義分〉指出:「今此觀經,即以觀佛三昧為宗,亦以念佛三昧為宗。一心迴願往生淨土為體。」既然善導大師依二尊二教開宗,又判淨土宗有兩門──「要門」和「弘願門」,此經有兩個宗旨亦不足為奇。

所謂「三昧」者,即正定也。本來是禪修工夫的名相,但以得「見」佛真身 (法身) 為最高境界,名為「見佛三昧」,不管是以自力觀佛得見佛,還是以他力念佛 (稱名) 得見佛,皆是「三昧」。因此,釋尊在《觀經》「真身觀」云:「以見諸佛故,名念佛三昧。

整部《觀經》環繞一個主體,就是「一心迴願,往生淨土」。「一心」者,即一心一意、專一、專心,無二心,無後心,至心,真心,真實信心,即《觀經》所說「三心」的至誠心、深心也。「迴願」者,即「三心」的迴向發願心,又如善導大師定義淨土法門「要門」時說:「迴斯二行,求願往生也。

韋提希夫人並非自力修觀而見佛

善導大師掌握《觀經》基調,當知《觀經》以佛滅後的未來世生死凡夫為當機,釋尊就韋提希夫人啟請,順勢從「自修持力」的觀行求生淨土,成就的觀佛三昧 (即釋尊的教化) 說起,帶入以信方便,一心專念,仗「佛本願力」見佛,證得往生,成就的念佛三昧 (即) ,作為彌陀教化的歸結。

善導大師多次引用《觀經》,說明韋提希夫人是凡夫,不堪受定善觀行,求生淨土,成就的觀佛三昧,如:

一、 《觀經》序分曰:「佛告韋提希:汝是凡夫,心想羸劣,未得天眼,不能遠觀。諸佛如來,有異方便,令汝得見。

二、 韋提希夫人隨即回應釋尊,云:「世尊!如我今者,以佛力故,見彼國土。」確認自己連最基本的天眼都未開,不懂「自修持力」的觀想行法,不能成就的「觀佛三昧」。可是,凡夫可以念佛,一心專念,仗「佛本願力」,得見阿彌陀佛。

三、 《觀經》第七「華座觀」韋提希夫人曰:「世尊!我今因佛力故,得見無量壽佛及二菩薩。」她再一次確認自己得見阿彌陀佛,是仗佛力故,與觀想行法無關。

從觀佛三昧帶入念佛三昧

何以得知釋尊在《觀經》從「觀佛三昧」帶入「念佛三昧」,顯彰彌陀教化 ── 淨土法門的「本願稱名」、「就行立信」?現試舉三處經文而述之:

一、《觀經》「華座觀」云:「如此妙華,是本法藏比丘願力所成」。華座,名號,乃至佛身及其心光,皆是彌陀願力所成就。眾生念佛,佛能入眾生心想中。彌陀今已願成,是酬因之身,其心光攝取念佛眾生,念念不捨,豈還攝取觀行迴向的眾生,因果不相應故,因此善導大師云:「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餘雜業行者。」念佛眾生以「本願稱名」,光攝三綠,因乘彌陀本願力,故得見佛。「以見諸佛故,名念佛三昧。

二、《觀經》「真身觀」云:「觀佛身故,亦見佛心。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先說眾生觀行念佛,隨即說佛以無緣慈,攝諸眾生,當知此是佛力──「見佛增上緣」,非觀行念佛的工夫所致,故《觀經》不說「以見諸佛故,名觀佛三昧」,而說「以見諸佛故,名念佛三昧」,由此可知稱名念佛者亦是念佛,亦乘佛力得見佛,可知釋尊引導觀行念佛者,最終歸入稱名念佛。

三、《觀經》流通結勸文云:「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告阿難,持正宗定散。) 持是語者,(牒前起下) 即是持無量壽佛名。」持名念佛是此經的肝要,順彼佛願 (第十八願) 故。此則釋迦最後作結時,勸以「本願稱名」的念佛方法,故釋「念佛」以為「稱名」,而非觀行,而且是順應阿彌陀佛的本願而念佛,是以建立對阿彌陀佛的信心而念佛,是全仗佛本願力而念佛。這是淨土宗的念佛特色,有別於一般佛教宗派的念佛。

很多人說念佛,多指觀佛,或認為心念比口念更「好」!但是,純粹的淨土宗特別強調稱名,以彌陀本願行故。淨土宗是佛力救度的法門。阿彌陀佛發願以名號廣度眾生,眾生以信方便,一向專稱,彌陀名號,建立對阿彌陀佛弘願的信心,如善導大師言是「就行立信」,信心決定,往生決定!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