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

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

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公元1861~1941年),當代淨土宗高僧。諱聖量,字印光,別號常慚愧僧。印光大師幼隨兄讀儒書,頗以傳承儒家聖學自任,應和韓歐辟佛之議。後來,印光大師病困數載,始悟前非,頓革先心,出世緣熟,即投終南山南台蓮華洞寺出家,禮道純和尚剃染。次年,印光大師受具足戒於陝西興安雙溪寺。

 

印光大師出生六個月有眼疾,幾近失明,後來雖痊愈,而目力已損,稍發紅,即不能視物。印光大師出家後,於湖北蓮華寺充照客時,幫著晾曬經書,得讀殘本《龍舒淨土文》。而知念佛往生淨土法門是即生了生脫死的要道。印光大師於受戒時,因善於書法,凡戒期中所有寫法事宜,悉令代作。寫字過多,眼睛發紅如血灌,由此目病,乃悟身為苦本,即於閑時專念佛號,夜眾睡後,復起坐念佛。即寫字時,亦心不離佛,故雖力疾力書,仍然勉強支持。後眼疾竟得全愈,由此深信念佛功德不可思議,而自行化他,一以淨土為歸。

 

印光大師修淨土,韜光斂跡,久而彌篤。印光大師二十六歲時,到紅螺山資福寺淨土道場,入堂念佛。三載之中,念佛正行而外,研讀大乘經典,妙契佛心,淨業大進。印光大師三十三歲時,應普陀山法雨寺化聞和尚請,護藏經南下,住法雨寺藏經樓閑寮,近二十載,勵志精修,深入經藏。間或受寺眾堅請,乃為講淨土經典,講畢,旋即閉關。齋房書「念佛待死」以自勉,學行倍進。印光大師出家三十余年,始終韜晦,不喜與人往來,亦不願人知其名字,長期晝夜持念阿彌陀佛名號,亦早證念佛三昧。

 

晚年,大弘法化之余,於蘇州報國寺方便閉關。1937年,印光大師於蘇州靈岩山閉死關念佛,關中答一日本人的「近來動靜」問題時,答雲:「自到靈岩,任何名勝,均不往游,以志期往生,不以名勝介意故。」足證印祖一生行化,以身弘法,道盛德隆,感人至深。

 

1911年,印光大師五十二歲,高鶴年居士將大師文稿數篇刊入上海佛學叢報,署名常慚。人雖不知為誰,而文字般若已足引發讀者善根。徐蔚如、周孟由諸居士見之,嘆譽雲:「大法陵夷,於今為極,不圖當世尚有具正知見如師者,續佛慧命,於是乎在。」於是,一再搜集印光大師文稿,刊為《印光法師文鈔》,於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及佛學界內部廣為印制流通,印光大師德名由此而騰譽海內外。

 

《文鈔》實為印光大師弘法之緣起。由讀《文鈔》而傾慕大師道德,竭望列於門牆的善男信女,日益增多。或航海梯山而請求攝受,或鴻來雁往而乞賜法名,二十余年,皈依印光大師座下者,不計其數。即依教奉行,吃素念佛,精修淨業,得以往生西方淨土的士女,不勝枚舉。

 

我國近代以來,歐風東漸,禮教陵夷,社會人士莫不以身心活潑為現代意識,遂致身口意三業,放蕩恣肆,漫無忌憚。故印光大師針砭時弊,力倡竭誠盡敬,慚愧自牧,以培淨業行人之福基。生逢干戈不息、戰禍連綿之際,而水旱天災亦交迫迭至。印光大師悲心凄惻,廣倡因果報應之說,以為因果者,聖人匡治天下、諸佛救度眾生之大權。嘗語人雲:因果之法,為救國救民之急務。必令人人皆知,現在有如此因,將來即有如此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欲挽救世道人心,必須於此入手。印光大師生前流通《安士全書》、《了凡四訓》數百萬冊,足見其力倡因果之悲心。

 

印光大師的淨土思想上承古佛祖師之血脈,下契近代眾生之根機,言言歸宗,字字見諦。印光大師剴切指陳:淨土法門是末法眾生出離生死的唯一要道。其與吳璧華書雲:有一秘訣,剴切相告,竭誠盡敬,妙妙妙妙。從佛法與眾生根機的對應角度,為我們提供了最佳的抉擇。

 

印光大師除了以文字般若與講經說法的形式弘揚淨宗外,還建立靈岩山寺十方專修淨土道場,親自立定規約章程,為末法叢林之表範。印光大師還創辦弘化社,廣印經書流通,二十余年,所印各種佛書,不下四五百萬部,佛像亦在百萬余幀,法化之弘,廣被中外。

 

印光大師一生克苦儉僕,注重惜福。衣食住等,皆極簡單粗劣,力斥精美。食唯充飢,不求適口。衣取御寒,厭棄華麗。有供養珍美衣食,非卻而不受,即轉送他人。如果是普通物品,便令交庫房,與大家共享,決不自用。灑掃洗滌,事事躬自操作。受請外出講開示,雖為備轎,亦不肯坐,以為折福故。

 

印光大師自奉節儉,待人卻甚為慈厚。凡善男信女供養的香敬,悉皆代人廣種福田,用於流通經籍,救濟飢貧。凡聞何方被災告急,必盡力提倡捐助,悲愍苦難眾生,無以復加。

 

1930年冬,印光大師略示微疾,促令辦理妙真法師升座儀式,預知時至,多諸跡證。初三日晚,對大眾開示:「淨土法門,別無奇特,但要懇切至誠,無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初四日早一時半,由床上起坐說:「念佛見佛,決定生西。」言訖,即大聲念佛。二時十五分,印光大師坐床邊呼水洗手畢,起立說:「蒙阿彌陀佛接引,我要走了,大家要念佛,要發願,要生西方。」說完即坐椅上,端身正坐,口唇微動念佛。三時許,妙真和尚至。印光大師吩咐:「你要維持道場,你要弘揚淨土,不要學大派頭。」自後即不復語,只唇動念佛而已,延至五時,如入禪定,笑容宛然,在大眾念佛聲中,安詳往生。世壽八十,僧腊六十。

 

印光大師一生潛修實證,淡泊平常,以文字因緣作人天眼目,利益叵測,人稱大勢至菩薩再來。其著作有《印光法師文鈔》正、續篇,丙子息災法會法語等流通於世。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