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現彌陀大愛的「念佛超薦」和「臨終助念」

圖:網上圖片

執行阿彌陀佛交託下來的「助念」工作

去年聖誕至翌年農曆新年期間,短短一個月左右,我所屬的淨土宗溫哥華念佛會,先後收到八個家庭前來念佛會「求助」。助甚麼呢?「助念」。

所謂「助念」,就是「助人念佛」。師父和蓮友們不分晝夜,穿梭醫院和蓮友居所,為臨終的人或剛死去的人開示,助其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及到殯儀館和墓地為亡靈做佛事,並每個星期日在念佛會舉行念佛超薦「做七」法會等等。

為數不過是十多人的淨土宗溫哥華念佛會「助念團」,不辭勞苦,連日奔波,忙到不可開交,但他們上下一心,恭敬地做好助念、佛事、超薦等工作,執行阿彌陀佛交託下來的「任務」。

在此聲明,淨土宗溫哥華念佛會所做的一切助念工作,及所提供的物資,如往生被、念佛機等,沒有收取任何費用。師父和蓮友們參加助念工作,都是義務性質,就算交通、飲食等,皆是自費。

同時, 念佛會也不計較來者臨終或亡者的身份,事實上大部份求助者都由親友介紹,彼此互不相識。又,上述八個家庭之中,沒有一個亡者是佛教徒;家眷中大部份都是非佛教徒。

據家屬們反映,因年近歲晚,一方面希望在大節前趕快辦妥喪事,過年做「白事」,不太吉利;但另一方面走訪各佛堂寺院叩門,僧俗皆忙透,實在不容易動員弟子們助念,何況自己不是佛門中人,彼此素未謀面。

後來,幸得念佛會及時相助,令亡者獲得「善終」,令家屬們安慰萬分,莫不受師父和蓮友們的摯誠、辛勤和義務的工作所感動。

未雨綢繆的「早關懷、早安心」行動

如上文所述,「助念」是佛教淨土宗的獨特行法。淨土宗溫哥華念佛會自成立以來,組織「助念行動組」。他們仿傚淨土宗台南念佛會的做法,推行「早關懷、早安心」行動,鼓勵蓮友和其家眷,若能早已決定念佛會為其親人助念,即可與念佛會簽定協議書,並由直系家屬簽署確定。

藉簽定協議書的因緣,念佛會師父會解釋臨終注意事項,如教稱「南無阿彌陀佛」、儘快通知念佛會等;若已斷氣,也不要移動亡者身體、不要接摸試探、不要嚎啕大哭等。師父也會解答蓮友和其家眷的提問,增加他們對生死、臨終、輪迴、往生,乃至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光明攝取、名號救度的認識,使他們信心歡喜。弘法開示不待臨終,平生亦可以然。

此舉措有助蓮友和其家眷有心理準備,預先處理和議定親人的身後事,以免「無常」突如其來,不知所措,而家屬又可預先有共識,營造一個安寧和諧的氣氛,有利亡者善終,乃至得生極樂。

唯一條件是到念佛會參加至少一次的念佛超薦「做七」法會

要求念佛會助念的人,多是親友,或親友的親友介紹,若有不相熟者,念佛會先要了解求助人與臨終或亡者的關係,最好是直系親屬,或是親屬代表。一般情况下,念佛會必須取得直系親屬一致同意,或遵從臨終者或亡者生前意願,才會是供助念服務,不會貿然「行動」,否則容易岀現不和不快的尷尬局面,不利亡者往生。

為了更有效地安慰臨終或亡者,引導念佛,念佛會略為了解當事人的「背境」和「心事」等等,以便師父或蓮友們向臨終或亡者開示,並無譏嫌之意。當然,若情況危急,來不及了解,助念者直爾勸導當事人念佛,亦無妨。

求助人通常提岀第一個問題,就是「問價」:如果你們來做法事,收多少錢?但如上所言,念佛會所做的一切助念工作及所提供的物資,沒有收取任何費用。當然個別人士事前事後,隨緣隨力供養常住及師父,則作別論。但淨土宗溫哥華念佛會答應做助念,是有一個「條件」的。

甚麼「條件」呢?家屬必須到念佛會的佛堂,參加至少一次「做七」法會。法會是住持主法,按專弘淨土宗的慧淨上人編制的《念佛超薦儀規》進行。先恭迎阿彌陀佛、兩大菩薩 (觀世音和大勢至) 及清淨海眾菩薩前來,再由家屬 (齋主)三伸召請亡靈,一起聽聞佛法。

《念佛超薦儀規》的開示有五個環節:(一)略說極樂,引導念佛;(二)略說六道,令生厭離;(三)略說極樂,依報莊嚴;(四)略說極樂,正報莊嚴;(五)略說極樂,往生正因。每一環節之後都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最後迴向名號功德,平等施予一切眾生,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一歷耳根,永為道種

在醫院和蓮友居所為臨終的人或死去的人助念,或在殯儀館的告別式和墓地為亡靈做佛事, 並在念佛會的念佛超薦「做七」法會,師父和蓮友們都鼓勵與會大眾:請隨我們音聲念佛,南無阿彌陀佛……。

在這個情況下,很多人都會不介意自己的信仰,及放下種種成見,跟著大眾稱念,乃至十聲、一聲。他們聽聞法師開示後,不管信不信、明不明,但知這句名號有助亡靈往生極樂世界,回到彌陀懷抱裏!

與會大眾之中,大部分都未嘗在「念佛往生」的因緣下,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 ──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當知他們種下難以估量的深厚之「多善根、多福德」!

助念是冥陽兩利、自利利他的佛事。亡者能得生極樂成佛,助念者能真誠報佛恩,就連參與助念的人都蒙佛光攝取和護念,可謂是「三贏」局面。當然,核求其本,皆乘阿彌陀佛本願力為增上緣也。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