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俗時眾等,何以生死甚難厭,佛法復難欣?

圖:網上圖片

金臂遙伸垂念切,眾生何事不思來

         人是怕死的;不怕死的人,只是不識死,不認識死亡,以為人死就一了百了,殊不知有更大的苦痛,在來生等著他們來受。人生是苦,苦是人生實相,詳見佛陀所示「四聖諦」中的「苦諦」。

         我們所處的世界名叫「娑婆」,義譯「堪忍」。奇怪得很,無論人生怎樣苦,人們都能忍受!寧願來生再受苦,也要保命求生;明知有生之後,必然有死,也要再生。總之,生生死死,無窮無盡,不知為何?

         釋尊還發大悲,出興於世,暢說彌陀願海,徹底解決我們的生死大事而但當中有多少人真的為生死而學佛呢?雖然釋尊多番勸人發願往生極樂,拯濟我等罪苦眾生,但有多少人能信受釋尊真實之法,領受彌陀真實之利呢?

         佛弟子聞釋尊的心底話,懇切勸化,導歸淨土;我們豈能無動於衷,理應即發出離心、發菩提心、發願生心呢?如淨土詩偈言:「蓮池無日不花開,四色祥光映寶台;金臂遙伸垂念切,眾生何事不思來!」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歸三寶偈」言:「道俗時眾等,各發無上心,生死甚難厭,佛法復難欣」。道俗時眾者,即出家和在家等四眾弟子。善導大師出生於唐朝,距今有一千四百多年,正藉佛教大放異彩,諸宗紛紛成立的時候。為何善導大師如斯慨歎?

生死甚難厭,佛法復難欣

         所謂「生死甚難厭」,即厭離生死甚難也。「捨苦出生死」者,即「捨此娑婆生死之身,八苦、五苦、三惡道苦等」。既然娑婆生死之身這麼多苦,理應厭離即捨,速往無憂惱處;然而,生死雖是諸苦之本,但愛欲卻是生死之本,所以凡夫厭離貪愛、欲樂甚難,故生死甚難厭。

         世俗凡夫未曾得聞佛法,縱使忍苦而厭世,亦不知出離,或不知死後可往生到什麼更好世界,除了死忍爛忍外,也不知可做甚麼?但有佛弟子既知生死輪迴是諸苦之本,具較強的無常感,何以也難發起出離心呢?難道學佛修道的弟子們不是為了解脫生死而修行嗎?

         所謂「佛法復難欣」,就是成佛道心,可說是無上菩提心、願生淨土心。又,佛弟子既聞淨土法門,理應「信心歡喜、至心迴向」,何以很難欣求佛法?難道學佛修道的弟子們不是為了成佛而修行嗎?

得聞、相信、接受、行持

         簡單來說,對於真理,特別是釋尊宣示的淨土法門,是一個藉他力之緣的信仰,很多人未有大因緣而得聞佛法,所以未聽過淨土法門是不足為奇;然而,縱使有些人聽聞淨土法門,但大部份人未必相信。

         淨土法門是彌陀本願名號救度法是難信之法,所以,縱使一些人得聞後而相信,但他們還會猶豫,未能決定深信、願意接受;縱使極少數人會信受,但不是每一個人能夠安心起行、專稱彌陀名號!

         如此種種上述原因,世人很難厭離生死,也很難欣趣佛法。若非佛陀出興於世,破惡生善,開示佛的知見,教化我等眾生,我們還不知有仁義禮智信,更不知自己在知見上出了甚麼問題!

佛法知見與凡夫情見

         婆婆眾生處於雜業世界,皆是貪瞋煩惱成就的凡夫,認知世間事物皆由意識分別心而生起「妄想」,一直活在相對待的境界之中。各人以自我為中心,站在不同的立場,「執著」自己的主觀經驗為實,所以,看事物皆是顛倒的,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釋尊在《無量壽經》言:「因世人薄俗,共諍不急之事」。由於世人善根淺薄,造諸惡業;知見庸俗,只顧眼前利益,常為一些瑣碎的事情,爭鬥到你死我話,對於近在眉睫的生死大事,及對於如來所說種種善法,卻充耳不聞、置之不理。

         例如,世人執有我身的「我見」,以為四大假合的肉身為生命,殊不知根身 (色) 外,生命體還有識心 (受、想、行、識) ,都是緣生緣滅。根身敗壞,只是一生一世;但心識卻繼續流轉六道輪迴,未能徹底解決生死大事,如上文所說的「兩種生死」。

         一切六道凡夫的種性,由於「妄想」和「執著」,一切邪知邪見和作意造業,形成「所知」和「煩惱」兩種障礙,特色是「虛偽」(造作,不自然) 和「顛倒」(不依法性,不順真、俗二諦) 。這也是煩惱成就的薄地凡夫的內在因素,沒法信受佛的知見,導致道俗眾對生死,甚難厭離啊!

難值難見,難得難聞,能行亦難,信樂受持是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無量壽經》言:如來興世,難值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如來所說佛法,皆是真理。由於世人薄俗,沒有因緣值佛、遇佛、見佛,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所以很多人不知道、不認識佛法,不足為奇!

         釋尊續言: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為甚麼難遇上自信教人信的善知識呢?所謂「近朱者赤」,「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以凡夫的知見,就算平生遇上善知識,得聞佛法,恐怕是聽而不聞,沒法起信。

         釋尊續言: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道俗時眾等得聞《無量壽經》的「念佛往生」之妙法,歡喜信受,如法修持者,少之又少,難得之中的難得,沒有比這個更難得!經文說:「是故我法,如是作,如是說,如是教。應當信順,如法修行。」難就難在這裏!          在往生淨土、解決生死大事上,我等凡夫信自己的知見,以自己知見作往生行業、乃至教人往生淨土之法,偏偏就是不信順彌陀悲願、未能依彌陀本願名號法修行,結果走了很多冤枉路,吃了不少苦頭!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