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純粹淨土法門,關鍵性的第一步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布施者與受施者的關係

淨土法門是佛力救度,佛果迴施,接引往生的法門;淨土法門是念佛求生淨土的法門;淨土法門是易行難信的法門。顯而易見,淨土法門不是以自修持力,修諸功德,迴所修業,自度度他,自成佛道,易信難行的法門。

淨土法門是果地教,從果向因;行者是被救、所度的角色,是受施者──領受阿彌陀佛迴施的名號果德,如印光大師說: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因賅果海,果徹因源。有別於一般菩薩教法門的因地教,從因向果,行者是能救、能度的角色,是布施者──作因自修,迴施己業功德,向予一切法界眾生,完成佛道。

深信自己是甚麼根機的一個眾生

由此看來,淨土法門雖是「菩薩教收,頓教攝」(善導大師的判救),但要全面正確認識淨土法門,行者必須在思惟方式來一個反向,或回轉,不可以一般菩薩教的思想來看待。估計釋尊說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正是因為凡夫的意識是一種慣性思惟方式,所以不容易一下子轉過來,信受彌陀救度。

在種種的逆向思惟模式中,最突出的莫如「機深信」。甚麼是淨土法門的「機深信」?機者,根機、根性、根器、當機、應機的意思。

原文出自善導大師所著《觀經四帖疏》「深心」釋提出七種深信時,第一種決定深信是:「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這段文字名為「機深信」,是淨土行者入門首要的第一種「決定深信」,深信自己是甚麼根機的一個眾生!

娑婆世界的總相及其眾生的本質

釋迦牟尼佛以「諸行無常」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理。諸行無常者,即沒有恆常不變的真實東西,一切隨因緣而生滅。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以虛偽相、輾轉相和無窮相來形容娑婆世界的總相,

曇鸞大師又言:此世界顛倒不淨,是生死凡夫流轉之闇宅。雖復苦樂小殊,修短暫異。統而觀之,莫非有漏。換言之,若論苦樂罪福,彼此有少許分別,但整體來說,都是「有漏」,即是一筆流水賬,煩惱是也。

曇鸞大師指出:此等凡夫眾生作業修行,從有漏心生,不順法性。所謂凡夫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是故名「不實功德」。所以,曠劫以來,凡夫常沒常流轉於三界六道,至今仍是一介罪惡生死凡夫!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至誠心」釋指出,凡夫雖然: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貪瞋邪偽,奸詐百端,惡性難侵,事同蛇蝎。雖起三業,名為雜毒之善,亦名虛假之行,不名真實業也。

我等凡夫還懵然不知,以為自己正在精進修行,冀求以自作功德莊嚴,迴生淨土。豈料善導大師續云:若作如此安心起行者,縱使苦勵身心,日夜十二時,急走急作,如炙頭燃者,眾名雜毒之善。欲迴此雜毒之行,求生彼佛淨土者,此必不可也。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以上的一段文,對很多求生淨土者而言,可說是當頭棒喝!十分殘酷,不留情面,正中要害,無地自容!祖師們是否說得太盡啊?不實功德,也算是功德;雜毒之善也算是善,難道真的一無是處嗎?

非也!只因極樂淨土是阿彌陀佛願力所成就,以無漏、純善、圓滿、真實功德莊嚴的報土,即「實報莊嚴土」,所以凡夫的有漏、雜善、虛假、不實功德不相應,故迴此求生,則必不可也。

話得說回來,祖師們只不過論述《阿彌陀經》所言: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凡夫所作此雜毒之善、不實功德,當然是「少善根、少福德」,欲迴向求生彼佛淨土者,此必不可也!

上述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指出的第一種「決定深信」,又名「機深信」,也是《觀經》「三心」中的「深心」的第一道門。其內容主要引申自「三心」中的「至誠心」。倘若佛弟子對「機深信」沒有深刻的認識、認同、深信,乃至決定深信,是沒法發起「三心」中的「迴向發願心」。

何謂「迴向發願心」?善導大師云:「過去及以今生,身口意業所修世出世善根;及隨喜他一切凡聖,身口意業所修世出世善根;以此自他所修善根,悉皆真實深信心中,迴向願生彼國。故名迴向發願心也。」簡單來說,就是「捨自歸佛」!

由此可知,「機深信」是「三心」的核心內容,也是有緣往生淨土者,尤其是佛弟子,踏入純粹淨土法門,關鍵性的第一步!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