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依經造論,祖師判教立宗,確保正法住世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上文指出: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如下: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此願是阿彌陀佛成佛度生的本懷、是淨土法門的根本、根源,也是淨土宗法脈的泉源、傳承之所依。

有人提問:淨土法門和淨土宗有何異同?又問:不是禪宗才有祖師傳衣砵嗎?未聞淨土宗十三祖師講傳承?今言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是淨土宗法脈的泉源,但很多淨土宗祖師也教人念佛往生,卻沒有說是源自第十八願?

教人簡簡單單念一句佛號往生,既不是印證開悟,又不是授以「正法眼藏、涅槃妙心」,淨土宗有甚麼可傳、可承呢?以上的間題,反映提問者對淨土宗的了解不足,也不全面。

很多修習淨土法門的人亦正因為缺乏宗的意識,不知道傳承的重要性,沒有依祖師傳承的方法去修,而是依其他人或按自己遇緣的方法去求生淨土,相當於盲修瞎練,結果當然是不得要領,往生不定。

佛法的教判是祖師開宗立教的先決條件

佛法博大精深,釋迦世尊隨宜備機,說法四十九年,行經三百餘會,包括「淨土三經」,廣開八萬四千法門,也包括淨土法門。聞法者隨自所問,或隨佛所說,歡喜信受,依教奉行,各得解脫。

那時候,正藉釋尊住世,修行人的善根較為深厚,加上有他力(佛力)可持,他們較易聞法即悟,斷惑證果,所謂「有教、有修、有證」的「正法」時期,佛陀的一代時教沒有必要立甚麼宗、分甚麼派等等。

但隨釋尊入滅,眾等證果弟子數度結集經典、立律、造論,欲令釋尊「正法」能久住於世。及至公元一百年,佛法在傳播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受社會影響及人為因素,變得複雜,進入「像法」時期,雖「有教、有修」,但「有證」的修行人愈來愈少。

先後有馬鳴、龍樹、天親、無著等「再來」菩薩有見及此,依經造論,著書立說,以教相判釋(簡稱「教判」)的形式將佛所說的一代教法,種種種法門,包括淨土法門,就其形式、行法、時序、本體、特色等,整體而有系統地判別和詮釋,免令釋尊正法變成「三不像」。

這些印度祖師菩薩非等閒的聖者,所作的教判工作極具意義,一方面正明佛陀一代時教的真義,另一方面讓修行人可以隨其根性,依從 一法門入,從法門出得解脫,蒙受法益,究竟解脫。

雖然當時的祖師菩薩盛行教相判釋的工作,卻仍未需要到要立甚麼宗、分甚麼派等,但實際上他們已為佛教的未來,為日後祖師開宗作好準備工作。「教判」是開宗的先決條件,發揮著重要的「定位」作用,尤其是宗門法脈之所在。

祖師菩薩為淨土法門依經造論、進行教相判釋

就淨土法門而言,龍樹菩薩依「淨土三經」,立阿彌陀佛的本願(第十八願)為法脈,針對「像法時期」的修行人,覺得行菩薩道越來越難,特別從行相上,判釋淨土法門為「易行」,其餘法門為「難行」。

龍樹菩薩在《易行品》云:佛法有無量門。如世間道有難有易。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菩薩道亦如是。或有勤行精進。或有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者。

又云: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淨土法門之所以判釋為「易行」──稱名念佛、「疾至阿惟越致地」──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究竟解脫,取得正覺,成就佛果,完全是基於阿彌陀佛第十八願來說,可知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是淨土法門的根本、根源,也是淨土宗法脈的泉源、傳承之所依。

由此可知,沒有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就沒有淨土可往生,沒有淨土法門,更沒有淨土一宗成立的基礎,沒有可傳承的法脈。祖師菩薩確立了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為淨土法門的法脈,一鎚定音,確保日後祖師依此法脈造論註疏,乃至立宗都不違釋尊教化,致使正法代代相承,流傳萬世。

佛教傳至中國,祖師大德判教開宗,蔚然成風

在東晉末年,隨著大量佛教典籍紛紛從印度傳入中國,並翻譯為漢文。經歷一段時間後,坊間有不同的版本的梵文和漢譯典籍廣泛流通,情況頗為混亂。有時同一經文,亦有不同的解讀和註釋。一時間眾說紛紜,如時下網絡資訊爆炸,令人無所適從。

因此,當時祖師大德本於探究佛陀說法本懷,欲解如來真義,在暢說自我修學佛法的感悟之同時,他們亦以悲心愍念罪苦眾生,矢志弘法利生,但願有緣學佛修行人能夠走出迷宮,因此判教開宗在中國,勢在必行,蔚然成風。

約有依《維摩詰經》判「一音教」,「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故。也有依據《涅槃經》、《寶積經》等經典,判「漸、頓二教」。另玄奘大師往印度取經,亦不甘後人,依《解深密經》、《瑜伽論》等經典,建立「三時教」。

唐朝賢首大師依《華嚴經》教義,立「五教十宗」,為華嚴宗的判教。但最著名、最具影響力,莫過於天台宗的智顗大師所立的「五時八教」,其判教至為獨到。大師雖為天台宗的判教立宗,但能以包容的態度,整理了佛教的教義,顯示了完整佛教的思想,又詳述了相應教義的實踐方法,形成了獨特的天台教觀,不愧被譽為「東土釋迦」。

究竟誰是「淨土宗」的開宗祖師?

至於「淨土」作為一個「宗」,總不會沒有祖師大德開宗。淨土宗的宗祖是誰?他是有「光明和尚」之稱的唐朝高僧善導大師!在傳統的「蓮宗十三祖」之中,列為「二祖」,但鮮為人知善導大師的生平,也很少人看過善導大師的著作。下文再詳述。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