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談「淨土三經」所言的「善知識」

彌陀淨土法門的第一位先導「善知識」

上文談到「淨土三經」所言的「善男子、善女人」,是發願念佛生西的人,那麼,「淨土三經」所言的「善知識」又是甚麼人?淨土法門常言「臨終遇善」,說明「善知識」是入淨土門的一個關鍵,是一個大因緣。若娑婆眾生沒有及時遇上善知識,宣說報佛彌陀及其極樂報土,我等垢障凡夫豈能得知、起信、求生呢?

從《觀經》下輩生文的字面來看,惡性之機的凡夫「臨終遇善」,泛指我等罪惡生死凡夫,無常迅速,不確知平生之時,實是念念臨終。今得遇「善知識」,教令念佛,稱「南無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就等於「臨終遇善」,還說「等待臨終」、得閒才念佛?

當然,就彌陀淨土法門,第一位先導的「善知識」一定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若沒有釋尊在弟子無從提問,而隨自意說彌陀淨土法門,我等處於「有為生死」界的娑婆眾生,又豈能得聞阿彌陀佛名號及其「無為涅槃」的極樂國土呢?

如前文〈從有為生死界到無為涅槃界〉所說,我們身處娑婆世界是有為生死界,一切皆隨因緣而生滅,虛妄不實。而極樂世界是無為涅槃界,是阿彌陀佛的報土,自然而非因緣所生,功德莊嚴,真實不虛。

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我等凡夫不可見、不可思、不可議,若非有「善知識」來相告,何由得知?但話分兩頭,只是勸人發願念佛生西,就堪稱「善知識」,是否有點言過其實呢?

淨土法門常言「臨終遇善」,說明「善知識」是入淨土門的一個關鍵,是一個大因緣(網上圖片)。
淨土法門常言「臨終遇善」,說明「善知識」是入淨土門的一個關鍵,是一個大因緣(網上圖片)。

勸人念佛求生淨土者就是「善知識」

按佛教的大乘經論,堪作為「善知識」者,規格極高,必須具足「十德」:一者調伏,二者寂靜,三者除惑,四者德增,五者有勇,六者經富,七覺真,八善說,九悲深,十離退。

或有說「善知識」具「八種功德」:安住禁戒,具足多聞,能有所證,性多哀愍,心無厭倦,善能堪忍,無有怖畏,語具圓滿。當今末法惡世時期,我等凡夫要親近「善知識」,談何容易?

從《觀經》下輩生文所言的「善知識」,此人確實只是勸臨命終者發願念佛生西,沒有具足什麽德行,也沒有要求甚麼規格可否,但釋尊卻讚嘆及稱呼此人「善知識」,因而得知他是淨土法門常言「臨終遇善」的「善知識」,只是「自信教人信」,勸人發願念佛生西而己,十分簡單!

自信教人信,真成報佛恩

善導大師有一首偈,云:「自信教人信,難中轉更難;大悲傳普化,真成報佛恩。」釋尊在經中明言:執持彌陀名號而得生彌陀淨土,是世間難信之法;自信者是「善男子、善女人」。又若能教人信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故言「自信教人信,難中轉更難」。可知「善知識」是難能可貴!

又若沒有人弘揚這個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弘願悲心就無法傳及普世,度化眾生!相反地,我們自己念佛又勸人家念佛,求生淨土,正好順應諸佛成佛的目的,就是要救度眾生。救度眾生的法,就是念佛法門。因此真正的大悲、真正的報佛恩,就是「自信教人信」,其意義非常深廣。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有一段法語,說及「真報佛恩」,云:「欲得捨此娑婆生死之身,八苦、五苦、三惡道苦等,聞即信行者,不惜身命,急為說之。若得一人捨苦出生死者,是名真報佛恩。」

佛的意願就是要救度眾生出離生死,現因教人信者不惜身命,急為說之,令得一人捨苦出生死,這豈不是與佛的意願不謀而合,那不正是報答佛恩嗎?

跟誰修學淨士法門?當然是善知識!

作為佛弟子,學菩薩法,發菩提心,所謂「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是一個總願。若然我們能夠做到自利利他、自度度他,固然是真佛弟子。可是,我們尚在生死苦海浮沉,需被救度,方可出離,這是未做菩薩成佛之前必須闖過的第一關。

當今末法惡法有哪一個法門保證我們可以現世即出離三界生死呢?恐怕只有淨土一門,因為淨土法門是佛力救度的法門。只有阿彌陀佛成就了「稱我名號必得往生」的弘願,只有阿彌陀佛才可以提供保證,在現世使專稱「南無阿彌陀佛」者得生淨土,從而出離三界生死。

要跟誰學佛呢?要跟誰修學淨士法門呢?勸我們念佛求生淨士者都是我們的善知識!又勸教別人信受淨士法門者,必先自己信受。淨土法門不用太多理論,偏重仰信多於解信。說說自己的心路歷程,見證彌陀慈光攝照,分享念佛的現當兩益,令人心生歡喜,安心起行,專稱佛名,同生極樂,那就是「善知識」了!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