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報佛以報法度脫眾生,有別於釋迦化佛以化門度脫眾生

網上圖片

彌陀以無量壽在報土唯說念佛一法;釋迦以超短壽在化土廣開八萬四千法門

上文引經論,略說報佛阿彌陀,以其無量壽之理體及無量光之智用,以說報法度脫眾生。善導大師偈言:彌陀報佛以「一坐無移亦不動」、永無生滅的報身,常住而不捨其極樂報土,釋放出無量光明,寂而常照,照而常寂,遍滿法界,所謂「徹窮後際放身光」,攝化十方稱其名號的念佛眾生。

善導大師又言:十方凡聖只要專心歸向彌陀,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彌陀即時光明攝照,分身派遣其化佛來攝取念佛人,所謂「分身遣化往相迎」,接引往生!可知彌陀的果德光壽,皆在六字洪名中,與念佛人一體而不相離,此乃彌陀願力所成就。詳見上文。

具有無量壽的彌陀世尊,在報土唯說念佛一法度生,顯然與只有超短壽的釋迦世尊在化土,廣開種種法門度生,兩者不同。善導大師云:「捨彼莊嚴無勝土,八相示現出閻浮。或現真形而利物,或同雜類化凡愚。分身六道無停息,變現隨宜度有流。有流見解心非一,故有八萬四千門。」

釋尊成佛之同時,酬因而捨其報土--西方無勝世界,化現人身,出生閻浮提,並分身六道,變現種種身相,利樂有情,所謂「應以何身為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但眾生知見、解行各有不同,故廣開八萬四千方便化門,說法度生。最後,釋尊示生死相,八十入滅。

為甚麼佛教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方便化門,化度眾生?如《法華經》說「三乘歸一」,即聲聞、緣覺、菩薩的佛法皆是方便,皆歸一乘、佛乘。又如《金剛經》云:「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三乘根性,見解各異,非一乘實相法。

彌陀不動住報土,放光度生,化佛來迎;釋迦捨報土來化,現身說法,引導念佛

善導大師偈云:「如來出現於五濁,隨宜方便化群萌。或說多聞而得度,或說少解證三明。或教福慧雙除障,或教禪念坐思量。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釋尊應弟子問,隨眾生意,廣開八萬四千法門,及後隨自意說淨土要門,引導念佛,求生西方。

釋尊隨宜方便說法度生,宣示種種解脫法門,唯彌陀世尊只說念佛一法,度眾生得生淨土,彌陀分身遣「化佛」,臨終來迎念佛往生人,然而釋迦世尊分身六道,並化作種雜類之身相,度脫愚惡眾生。兩位世尊協作無間,只為度盡罪苦的六道凡夫,回歸佛家,究竟解脫。

彌陀「念佛往生」之報法,其高妙之處,「正由託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託,是信靠和託付我們的法身慧命給阿彌陀,乘佛本願力--第十八願;強緣者,是增上緣,決定性、無能礙、能作因;五乘齊入,即是人天、菩薩眾等,平等地往生入報土。

「光明攝取,念佛往生」之報法,是阿彌陀佛成就四十八願,致使凡夫「不斷煩惱,得涅槃分」(第十八願成就) 、菩薩疾至不退轉地、入正定聚、必至滅度(第十一願成就) 、並可以速得無上正等正覺(第二十二願成就),是「一條龍」式的救度,可說是「昇道無窮極」!

彌陀誓言:「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任何願生極樂的眾生,具與不具佛法或世俗善根,平生或是臨終之機,只要專稱彌陀佛名,即是乘佛願力,必得往生。

十方凡聖,不論是佛弟子還是非弟子,一旦念佛往生,同證無量相好、光明、壽命、智慧、慈悲,而且自然「生得」神通(不用加行),自在無礙,也自然具足菩提心,被弘誓鎧,隨願修短,他方度生,必得成佛。為甚麼「念佛往生」之報法有如斯不可思議功德威神力?

此因彌陀為眾生發深重誓願,兆載永劫為眾生修清淨業,以果覺名號迴施佛功德給念佛眾生。淨土法門本是彌陀願力(他力)救度的法門,是果地教,故是頓中之頓的菩薩教,有別於釋迦的因地教,是自力修持的法門,故是漸教,或頓中之漸的菩薩教。

因此,依釋尊教而行聖道者,欲轉入淨土法門,如《觀經》云,必須發三種心 --至誠心、深心及迴向發願心,或一心歸命,捨己歸佛,專稱「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為要。

兩位世尊協作,在不同的國土扮演不同的角色,全面、徹底救度六道凡夫

畢竟佛報身所住的佛報土,永無生滅,真實不虛,故善導大師言:極樂無為涅槃界 ,皆是彌陀願力成,相對於眾生業力所成、因緣生滅、虛妄不實的娑婆有為生死界有所不同。本質上,極樂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世界,也與三界皆苦、無可愛樂的娑婆世界,截然不同。

兩位世尊互相協作,在不同的國土扮演不同的角色,全面、徹底救度無力修行、流轉生死而無出離之緣的六道凡夫。特別是釋迦世尊在《無量壽經》結尾說云:「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以上「特留此經」文,意味著釋迦世尊一代時教,終有「經道滅盡」的一天,進入滅法時期。佛陀無問自說《阿彌陀經》,暢說彌陀本願、諸佛本懷,勸化一切善惡凡夫發願,乘彌陀本願名號功德力救度之「報法」,則仍一支獨秀,永垂不朽,所謂「巍巍獨坐度眾生」。

釋迦世尊唯望在這段漫長而黑暗的、無佛法的日子裏,罪苦眾生可以值《無量壽經》所示的彌陀名號救度之法而得度,說明唯說念佛的真實報法是常住不滅,有別於定散諸行的方便化門,在化土經歷「正、像、末、滅」的周期。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