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淨土法門」的疑慮

近年淨土法門受到很多佛教徒的重視,但亦有些佛教徒對淨土存有很大的疑慮,認為它是一種流傳於一些知識水平不高的老人家之間的迷信修行方法。而一般凡夫對淨土法門常常有以下四個疑問。

(一) 淨土真的是阿彌陀佛從零創建出來的?它真的那麼殊勝?

(二) 如果淨土不停接引十方世界一切九界眾生,淨土可容納那麼多眾生?

(三) 單念阿彌陀佛名號便可以往生?

(四) 淨土離開我們十萬億佛土那麼遙遠,可以去到嗎?

我認為這些問題都不可能有直接的答案,除非阿彌陀佛在我們面前告訴我們,並用他的神通展示淨土給我們看。所以接受淨土法門與否,最主要是信心的問題。

作為佛教徒,我絶對相信佛陀不會說假話。本師釋迦牟尼佛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已指出一個大問題:在佛滅後的一千五百年以至一萬年的末法時代,社會環境越變越差,從修行的因、緣、果、角度來看,佛法雖好,但眾生善根弱,福報淺而助緣越來越薄弱,一般修行人很難單靠自己的努力,攞脫輪回,修成正果。

釋迦牟尼佛鼓勵我們在臨終時,不要再留戀這個世界,應要轉換環境,到一個理想境地,即西方極樂淨土,繼續修行。《阿彌陀經》說,「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那裏的助緣極殊勝,絕無三惡道,全是大菩薩大善人,絕對可以幫助我們快速修成正果。

佛陀亦說出,他在這個娑婆世界成佛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要介紹這難以相信的殊勝淨土法門給有緣人。佛陀告訴我們,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鼓勵他們佛土的眾生,求生極樂淨土。這個浄土法門的核心是阿彌陀佛的慈悲,以非常簡單的方法,接引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到他的淨土。

佛陀在《淨土三經》很詳細介紹極樂淨土的各種殊勝。我相信如果不是真的有極樂世界,他怎會這樣詳細地描述。淨土法門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大力推薦而由阿彌陀佛迎接的不可思議法門,是兩尊佛非常罕有地合作,一推一拉的成果。

我們最尊敬及熟識的四大菩薩,除地藏菩薩的特別大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之外,其他三大菩薩:大智文殊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及大悲觀世音菩薩,都鼓勵我們跟隨他們往生淨土。

《像法決疑經》說:「正法五百年持戒堅固,像法一千年襌定堅固,末法一萬年念佛得堅固。」意思是在正法時代的五百年堅持守戒可得道,在像法時代的一千年要修襌定得道,但在末法時代的一萬年則要靠念佛才能求生淨土擺脫輪迴之苦。

事實上,科學家對宇宙的認識越來越接近佛陀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教誨。從下期開始,我嘗試從現在人類所掌握的最新科學知識,逐一探討凡夫對淨土的四大疑點。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