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佛法的平等性和差別相,即「同」和「別」?

圖:網上圖片

佛教常言:法無高下,應機者最,那麼,一切皆平等嗎?然而,佛法確有大、小二乘之分,也有漸、頓二教之別等,總不能一概平等而論之。智者大師等祖師判別釋迦一代時教,開「五時八教」之說,示種種差別相,此教判與佛法的平等性有抵觸嗎?

《阿彌陀經》總結了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意義重大和影響深遠

上文引善導大師《法事讚》第一首偈,解釋《阿彌陀經》的「如是我聞」四個字,名為「讚教興偈」,把《阿彌陀經》放在佛陀一生說法的根本目的來解讀,同時大師亦意識到,只有著眼於佛陀出世本懷,從諸佛的本心作為入手處,才能體會到此《阿彌陀經》的意義,作用和目的。

《阿彌陀經》是總結性經典,不單總結了淨土三經,也總結了佛陀一代時教,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法事讚》的「讚教興偈」特別提及長久以來、極具爭議性的問題,即佛法之「平等性」和「差別相」,或偈中所言的「同」和「別」。偈曰:

諸佛大悲心無二,方便化門等無殊;
有流見解心非一,故有八萬四千門;
門門不同亦非別,別別之門還是同;
同故即是如來致,別故復是慈悲心。

關於佛法的平等性和差別性,即「同」和「別」的問題

善導大師不愧為「彌陀化身」,具大智慧、有大神通,深明佛意,只用了八句偈語,從「同」和「別」的兩個方面看待佛法,破解了佛門中諍訟不已的難題,不禁令人眼前一亮,疑團盡消。

這首偈一開始說「諸佛大悲心無二」,目的是要說明佛佛道同,本懷一致,每一尊佛出世,大悲心都沒有差別。諸佛出現於濁世,廣度眾生成佛,專為凡夫,兼為聖人,故此諸佛皆說《阿彌陀經》,重點是念佛往生彌陀淨土的法門;所以念佛往生一法為「諸佛」本懷,而非唯釋迦一佛說。

又,諸佛觀見我等眾生根性各有不同,見解亦不一樣,故以種種法門教化眾生,善巧方便,開示八萬四千的「差別門」,但使眾生發無上菩提心,然後引導念佛,求生淨土,所以說「方便化門等無殊」,最後說真實本懷的「平等門」--念佛往生彌陀淨土,故言「等無殊」。

意思是:本來佛陀只要講《阿彌陀經》,講眾生念彌陀名號得生淨土就夠了,可是我等生死凡夫的善根薄俗、見解各異;如果佛陀一開始就向我們直說阿彌陀佛的第十八「念佛往生」誓願,恐令眾生生疑,信不來、受不了,所以,佛陀不得不花四十九年,隨眾生意,開示八萬四千法門。

佛說諸經有「四別」--處、時、機、益,我聞後盡皆仰信

佛教的八萬四千法門是方便教化眾生,是「差別門」,是「別」。雖說「門門不同亦非別」者,就是各個法門看來不一樣,但其實沒有分別的。雖然這一部經和那一部經是各有分別的,但是還是有共同的目的,其宗旨、本懷亦是一樣--念佛成佛,廣度眾生。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曾言:「然佛說彼經時,處別、時別、對機別、利益別。又說彼經時,即非說《觀經》、《彌陀經》等時。然佛說教備機,時亦不同,彼即通說人、天、菩薩之解行;今說《觀經》定散二善,唯為韋提及佛滅後五濁五苦等一切凡夫,證言得生。」

善導大師所指諸經的「四別」--處、時、機、益,讓人們知道佛說諸經論,我們盡皆仰信。怎樣仰信呢?佛如是說,我如是信。大師又言:「如是」者,欲明如來所說:說漸如漸,說頓如頓;說相如相,說空如空」等。歷來相宗(有宗)和空宗的行人,較量法門高下,實無必要。

善導大師續言:「說人法如人法,說天法如天法;說小如小,說大如大;說凡如凡,說聖如聖;說因如因,說果如果;說苦如苦,說樂如樂;說遠如遠,說近如近;說同如同,說別如別;說淨如淨,說穢如穢。說一切諸法,千差萬別;如來觀知,歷歷了然。」

如是--「如」眾生意也,隨心所樂,佛即度之;機教相應則「是」

善導大師舉「十雙」說「如」:漸頓;相空;人天;小大;凡聖;因果,概括八萬四千法門的差別相,唯如來觀知,歷歷了然;法不顛倒,依法性,順二諦故,因此,眾生只要隨心起行,各益不同;業果法然,眾無錯失,又稱為「是」,故言「如是」。

淨土宗是講「有」,是指方立相的法門,如《阿彌陀經》言:「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那麼,佛陀在《阿彌陀經》如是說,我聞後即如是信,故言「如是我聞」,不敢有疑。

然而,有不少人以「空性」思想來解讀極樂世界,質疑極樂世界的「存在」,甚至出言妨難並引經據論,並證明「念佛不得往生」,令初入淨土法門的人卻步,受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的人影響而退失正念,錯過念佛往生的大好機緣。

善導大師說「同」,同在哪裏?同在諸佛的本懷--彌陀名號度生成佛,也是佛陀出世的本懷,是「平等門」,是「同」,故言「同故即是如來致」;如來以大慈悲心,矜哀三界,先講些眾生喜歡聽、容易信的法門,直至時機成熟,才說念佛往生,故言「別故覆是慈悲心」。 所謂「別」,就是八萬四千法門,亦即隨宜方便、方便化門,而不是真實之門,,即是念佛往生淨土成佛之門。佛陀在《阿彌陀經》三勸眾生應當發願,願生彼國。一發願已,從此以後,執持「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專一心而不雜亂,必生無疑,六方諸佛證誠故。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