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世界無量諸佛,皆肩負著阿彌陀佛所交託的重任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阿彌陀經》不單總結了淨土三經,也歸結了釋迦世尊的一代時教

釋尊宣說《阿彌陀經》,總結了《無壽量經》和《觀經》,勸化我等濁世眾生,一心歸命「今現在說法」的彌陀世尊,並發願往生「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的極樂世界。往生的方法不是「少善根福德」的隨緣雜善諸行,而是「多善根福德」的執持名號一法。

從《阿彌陀經》的流通分來看,釋尊宣說此經,實是總結了自己的出世本懷及其一代時教,有別於在《法華經》和《無壽量經》所說的本懷,因為後兩者是泛指「諸佛」,而《阿彌陀經》是別說釋尊發下五百大願,於娑婆濁世成佛,宣示彌陀本願名號救度一法。

就如善導大師在《觀經》〈流通分〉釋「持是語者,持無壽量佛名」經句時,作出最後總結而言:「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善導大師將釋尊的一代時教歸納為定善觀行 (修慧)、散善三福(修福) 二門,目的是導歸念佛一法。

因此,釋尊宣示《觀經》,雖然應娑婆眾生的根機,廣開定、散兩門的修行與利益,但是釋迦世尊望向彌陀世尊的本願,其本意願卻是期望「一切善惡凡夫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得生淨土。」這段話語重深長,語帶相關,可説是釋迦世尊的最後忠告,甚至是遺言!

釋迦世尊望彌陀世尊的本願,究竟是什麼?

釋迦世尊望向彌陀世尊的本願,實是什麼「本願」呢?一般而言,彌陀本願是指第十八「念佛往生」願 –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是淨土法門的根源,也是淨土宗的法脈!

但若細看第十八願之前的第十七願,才知彌陀世尊深謀遠慮,發願委以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一個十分重要的任務 – 咨嗟稱我名號;若然諸佛不能完成此任務,他就不取正覺。究竟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何獨特之處,能令十方世界無量諸佛都咨嗟稱其名號呢?

如今彌陀取了正覺,意味着十方世界無量諸佛出興於世,必須舒舌,咨嗟稱讚彌陀名號!釋迦世尊亦不例外,雖然他能於娑婆濁世取正覺,也不得不向至愚最惡的眾生咨嗟稱彌陀名號,那就比諸佛更難完成阿彌陀佛所交託的重任,故言「是為甚難」!

彌陀本願 –  誓必救度漏於一切諸佛救度的眾生,否則我不成佛

欲了解阿彌陀佛的名號的獨特之處,恐怕要追溯到法藏菩薩 (阿彌陀佛前身)發願成佛時,唯一地、獨自地、主動地為十方眾生發願!依《無量壽經》法藏菩薩發願之前,先說「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錠光如來興出於世,教化度脫無量眾生,皆令得道」。

《經》文然後一直列了五十三位佛的名字,最後總結說:「如此諸佛,皆悉已過。」為什麼要說這五十三佛呢?其實何止五十三位佛,而是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以來所有一切的佛,這過去久遠以來的每一尊佛出世,都會教化度脫無量眾生,善根成熟的眾生也都得到解脫。

但像我等至愚最惡、罪業深重的眾生,卻一次又一次地漏於諸佛救度之外,永無出離之緣。法藏菩薩正是在此情況下,主動挺身為我們發願,說:「設我得佛,罪業深重、漏於一切諸佛救度的眾生,我必救度。如果我不能完成一切諸佛未能完成的大願,誓不成佛!」

彌陀誓度「斷諸善根,離善知識,常懷瞋恚」的娑婆眾生

《悲華經》卷六言:「是一千四佛所放捨者,所謂眾生厚重煩惱。專行惡業,如是眾生,諸佛世界,所不容受。如是眾生,斷諸善根,離善知識,常懷瞋恚,皆悉充滿娑婆世界;悉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擯棄,以重業故。

被所有諸佛所摒棄的眾生,唯有阿彌陀佛一佛為我們發下了「必定救度,不能救度,誓不成佛」的大願。在《無量壽經》裏,法藏菩薩說「我建超世願」,而在《彌陀偈經》裏說「發願逾諸佛」。所以,法藏菩薩 (阿彌陀佛前身)可說是我們眾生唯一的救主。 

阿彌陀佛用什麼方法,救度這些「斷諸善根,離善知識,常懷瞋恚」的娑婆眾生?就是「名號」!所以,法藏菩薩在發第十八願之前,先發第十七願,成就了「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的名號,結合遍照十方世界的光明之法界身,護念及攝取稱念其名號的眾生而不捨!

「斷諸善根,離善知識,常懷瞋恚」的娑婆眾生怎樣能夠得度?

本來,諸佛皆可以名號度十方眾生,何以彌陀發願以名號度生是「超世願」、「願逾諸佛」呢?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舉阿彌陀佛三個真實大願説明之。一者是第十八「念佛往生」願,眾生只要專稱彌陀名號,乃至十念,即使生死凡夫「不斷煩惱,得涅槃分,焉可思議」!

二者是第十一「必至滅度」願,眾生只要對彌陀名號救度的信心不退,住不退轉,入正定聚,究竟成佛,焉可思議!三者是第二十二「一生補處」願,眾生只要對彌陀名號的信心清淨,自然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

試問一個「專門利己,毫不利人」的愚惡凡夫,或一個「自利而障大慈悲」、焦芽敗種的定性聲聞,只要生到彌陀淨土,也發起無上菩提心,能「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焉可思議!何以故?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說得好,自問自答,云:「然核求其本,阿彌陀如來為增上緣」!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