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往生」、「淨土」、「成佛」知多少?

圖:網上圖片

前文談到念佛往生淨土是大利,是真實之利,是成佛之利。相對於種種在因地修習的隨緣雜善所得之利,如拜懺、誦經、持咒等所得除障、消業、增福、延壽等之利,乃至參禪開悟、開天眼等之利,都只是小利,是不實之利,故此善導大師云:「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至西方。」

很多人不了解「往生」的涵義,對「淨土」的認識模糊,加上認為念佛太容易,只是給老太婆開個方便,與佛結個緣,所以他們看不起「念佛」,間接地也看不起往生的淨土法門,對念佛往生「成佛」之談,一笑置之;當中的誤解實在太多,成見甚深,難怪釋尊哀嘆此是難信、難說之法。

認識「往生」的涵義

一般人對「往生」一詞不了解。當有人死了,一些佛教徒就說:他「往生」了。又或人死後,為亡者打堂齋、誦經超度,期望不墮地獄、不做餓鬼,可以再生為人,或上生天界,亦說:他「往生」了。

其實,凡夫死後,儘管再生為人或生天延續其生命,他還生在娑婆三界、六道輪迴之中,未能擺脫業力牽引,還在無窮無盡地流轉生死,繼續造業造罪,還要隨業受報之苦,怎能稱「輪迴」為「往生」呢?

「往生」,本是淨土法門的專有名詞。依淨土三經的說法,專指凡夫死後,從原居的娑婆世界「往」西方的極樂世界,即以蓮花化「生」,開展彼界的新生命,從而永斷六道輪迴之苦,徹底解決生死大事。

認識「淨土」的涵義

如上所述,很多人誤以為佛教的「淨土」與其他宗教所說的天堂、梵天、仙界等無異,都是人們的終極歸宿,只不過是名稱不同而已。就連佛教徒都弄不清「淨土」是甚麼,有時將「淨」說成「靜」,如「清淨」說成「清靜」、「寧靜」、「安靜」等,而不知「唯佛是淨」的道理。

坊間有人提倡「人間淨土」,又說兜率天內院是「天界淨土」,還有很多不同名稱的淨土,再說下去就是「唯心淨土」、淨土在心中等等,認為淨土根本不存在!總之,眾說紛紜,分不清甚麼淨土教、甚麼淨土法門、甚麼淨土宗,也不知三者之間的關係。

淨土作為一個解脫法門,當然是釋尊在的淨土三經勸化我們發願往生的淨土,獨指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而不是其他諸佛淨土,也不是相對於人間穢土而說的「人間淨土」,或相對於欲界天而說的「兜率淨土」,更不是菩薩欲得「心淨則國土淨」的「唯心淨土」。

認識「念佛」的涵義

至於念佛,受人誤解更深,因為念佛是最普及,人人都會念,通於佛教大小二乘、涵蓋諸宗,但正因為念佛易行,一般人認為念佛利益功德不如誦經、持咒等,以行持之難易決定功德之大小。

念佛有四種,即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及持名念佛。前三者屬於「自力念佛」,即行者以念佛為諸行之一,如植諸德本,修六念法,或剋期求證得「觀佛三味」,修定善觀行等。他們以實相念佛為至上、境界最高,但因凡夫心想羸弱,觀就難成。

又,欲生淨土的「自力念佛」者,多夾雜其他修持,如淨業三福等,至心發願,迴向求生淨土。因視往生淨土為自力修諸功德之法,即乘第十九願得生,故只能臨終業成,往生不定;殊不知念佛一法,實是諸佛將所修成的功德,透過其名號迴向施予給稱念其佛名的眾生,本是他力之法。

換言之,念佛的利益是來自佛力迴施的功德,而不是念佛人的修持功夫。所以,如欲生淨土者依第十八願,信受彌陀救度,願生彌陀淨土,並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所謂「信心決定,往生決定」,此人即便受彌陀心光攝取而不捨,平生業成。

念佛往生人以信方便,乘佛願力,專稱名號,全信佛智,全仗佛功德得生佛報土,是名「他力念佛」的淨土法門。執持這句「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者領受彌陀迴施的的果覺名號真實功德,比任何眾生在因地修持功德殊勝得多,故淨土法門特別推崇持名念佛,尤勝實相念佛。

念佛往生淨土是一個「成佛」的法門?

如上所言,稱念一般佛名皆能除障滅罪,及增福增壽,是「現世利益」;唯有稱念彌陀佛名,則可得「現當二益」,即指現世得身心安穩,當來得往生淨土兩種利益。略說有如下十五種利益:

現生利益有十一種:彌陀住頂、佛光護身、諸佛護念、菩薩相隨、冥眾護持、消除罪障、增長福慧、離諸厄難、能得壽康、將獲善終、入正定聚。當來利益則有四種:斷除輪迴、往生淨土、成就佛果、廣度眾生。

釋尊在《觀經》讚嘆下輩生的「念佛往生人」,由原來的「如此愚人」,改稱為「善男子,善女人」!隨後更嘉譽他們,云:「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芬陀利華是大白蓮華,喻為佛。善導大師釋道:「言芬陀利者,名人中好華,亦名稀有華,亦名人中上上華,亦名人中妙好華。」換言之,念佛往生人是人中之佛,又是二聖之友,更是諸佛之子!可說是對念佛往生人的絕讚!

為甚麼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有如斯大利?此因阿彌陀佛當初發願成佛,只為了我們往生其淨土,否則誓言不取正覺。阿彌陀佛今已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所以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故此,信受彌陀名號得生者「念佛」,所得的利益最大--「往生」「淨土」,必至滅度 (「成佛」) 也。

至於成佛、滅度、涅槃等,我等凡夫所知更少,一點概念也沒有。

關閉選單